建议论述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2013年工作报告

2014-12-12 15:43:52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勇于创新、扎实服务 
开拓协会工作新篇章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2013年工作报告

郑志成

(2014年4月12日)

  各位会员、同志们:

  我受常务理事会议的委托,在今天的会议上做2013年工作报告,请各位理事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关于2013年的工作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年,也是省科技创新协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一年。一年来,在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和省科协的指导下,在协会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认真领会科技创新的内涵,本着务实、创新、发展的理念,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为根本,以构建全省科技创新体系为目标,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2013年各项工作。协会的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同志的肯定及会员单位的好评,并连续三年被省科协授予优秀协会称号。协会一定不辜负企业的信任和重托,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一、以特色服务打造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

  打造中小企业特色服务,发展夯实服务平台,是协会联系企业,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和重要保障。省科技创新协会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特色服务打造国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创新、融资服务等。协会为形成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特色公共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打造一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品牌,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3年5月,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单位黑龙江圣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黑龙江彩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通过了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业绩考核,达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的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荣获省工信委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格认定。同年10月,黑龙江圣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又通过了工信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一年来,平台所做的主要工作是:

(一)信息与咨询服务

1、提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信息共享服务

  协会对国家和我省发布的关于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优惠政策进行汇总、汇编;对每一项优惠政策的申请对象、申报主管部门技术创新优惠政策、申请材料要求、办理程序加以详细说明;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统计资料等信息,并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扶助政策进行解读,及时更新国家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政策的调整;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对申报程序、申报要求等进行培训,促使中小企业按政府部门的要求提升发展和竞争能力,同时争取获得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

2、提供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服务

  为中小企业提供发改委、科技部门、工信部门等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发展资金等项目资金申报服务;帮助企业诊断是否符合国家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帮助策划编制项目申报材料的要点和技巧;跟踪项目进程,协助企业完成项目监理和验收工作。

  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哈尔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共申报17家,其中立项12家;大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共申报6家,立项4家;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共申报3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已申报22家,其中有18家企业立项。

3、提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

  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单位首先进行预评估,根据企业的情况,提出企业的财务、盈利模式、审计整改等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同时,协会提供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所必须的专利申请或软件著作权登记等代理服务。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的单位,引导企业财务工作管理规范化、合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等后续跟踪服务。2013年成功为哈尔滨新世通电器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一对一的做高新技术企业辅导、策划服务、专利申请、申报材料编写以及申报流程跟踪服务。18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均已获得证书并在高企网公示。其中10家企业有25个产品被认定高新技术产品。

  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省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申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解读,对企业自主研发产品如何申请知识产权的维护做了培训,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专利,及时申请政府专利补助扶持资金。通过培训及申请,会员企业共获得专利补助资金30多万元。

4、提供科技成果鉴定服务

  为了正确判别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科技成果的完善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加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协会积极为科技成果持有企业服务,成立专家组,协助科技成果完成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充分、详实的技术资料(包括必要的原始资料)。服务内容包括:是否完成合同或计划任务书要求的指标;技术资料是否齐全完整,并符合规定;应用技术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和成熟程度;应用技术成果的应用价值及推广的条件和前景;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3年协会共为22家企业进行项目验收鉴定服务。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验收项目中,哈尔滨市验收鉴定服务项目11家企业,省级6家,国家级5家企业。

(二)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服务

  近年来,针对技术开发、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等需求,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与对接中的一些难点,协会为中小企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1、项目推介

  我们把为科研单位和企业间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推介最新科技成果,当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项目推介、项目洽谈、成果展览、人才交流、专家服务等为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急需了解省内最新科技成果的愿望。今年以来,我们收集了100余项省内最新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这些项目的转化落地,将有助于提升我省产业发展水平,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过大量工作,使有些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联系,部分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

2、助推成果转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服务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协会搭建平台,积极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实时对接。

  黑龙江惠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双方近年来进行“亚麻籽产业综合利用与开发”合作,通过协会搭建的平台,目前已取得重要成果。经过创新协会的协调,去年哈尔滨建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电动化学院智能测试及信息处理技术研究所,就《面向城市家用燃气检测的物联网可拆卸报警器》项目签订研发合作意向书后,今年两家企业又一次进行了科技成果对接。

3、组织与协调

  2013年4月10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成果招商和转化对接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旨在为企业搭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使更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其目的是打造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洽谈招商、互动交流的平台。此次活动协会秘书处带领相关会员企业参加,并且分别与龙江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科技企业开展成果对接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12月17日,由哈尔滨市科技局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的2013哈尔滨市科技成果招商及转化对接大会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报告厅召开。协会组织了52家会员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对部分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进行重点推介,按照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生物、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六大领域分组,项目持有人与金融、投资机构和相关企业代表进行了对接。

(三)、融资服务

  资金需求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迫切需要提供有关融资信息,并帮他们搭建投融资推介和对接等服务平台。

  为帮助会员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的实际问题,3月30日协会召开的年会,把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服务作为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点,邀请了龙江、光大和工商三家银行为企业做专题培训,龙江银行小企业部作了题为《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己任,全面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的专题报告。会上,通过新颖、务实的对接活动,使参会企业了解金融机构扶持企业发展政策,为企业开拓融资渠道起到重要的作用。

  7月15日下午,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部分会员企业,参加在龙江银行举办的“客户之声—科技金融专场”座谈会议,龙江银行高层领导、科技厅条财处、园区处领导、科力担保公司等出席会议。座谈会上,与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介绍了自身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拳头技术产品,讲述了因缺少资金与大订单擦肩而过等窘境,希望银行能针对科技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並能考虑只有技术、缺少实物抵押等实际情况创新金融产品。随后,科技企业代表与银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实质性对接,以期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科技推广服务平台通过演讲、论坛、推介、项目对接等多种形式,为银行与我省企业搭建对接平台。2013年,共举办5次银企对接活动,有25家银行、13家担保机构、200多家企业参加,通过举办各种银企对接活动,有12家企业获得银行2.8亿多元贷款。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搭建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科技推广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融资等全程服务,充分挖掘科技创新资源,把国家扶持政策落实到中小企业,有利于促进黑龙江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服务平台目前已与全省1500余家中小企业会员建立了联系,其中 知识产权及品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信息、投融资培训和对接等服务的企业512家,个性化科技服务企业268家,长期技术服务158家。

二、依托优势,积极发展绿色健康产品产业

  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创新,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健康产品的总需求急剧增加。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大健康服务产业的具体涵盖内容、发展目标和规模,为这个新兴市场制定了规则,指明了发展方向。我省做为绿色食品生产的大省,开发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功能的健康产品和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委、省政府已将其规划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4月15日,协会领导陪同深圳、北京客商来到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考察亚麻籽深加工技术。客商参观了大庆分院先进检测设备、生产加工设备、种子资源库以及开发出的产品样品。双方就亚麻良种培育开发、亚麻籽深加工综合利用、亚麻籽油和亚麻酸生物技术开发等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对未来亚麻籽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13年8月,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秘书处一行2人,应邀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科技部组织的关于“医用健康食品发展产业”为主题的研讨会。秘书处人员就黑龙江省亚麻产业的发展做了发言,对亚麻籽基地种植、a-亚麻酸系列产品开发及产品为人们身体带来的健康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赢得了在场学者的一致认同,同时与一些代理商接触沟通。

  12月10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一行3人来到绥化市老年保健协会,共同举办了《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慢性病防治健康救助服务》活动,以健康服务为主题,面向社会,服务于社区老年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慢性病非传染疾病的健康培训指导和健康咨询活动。

  12月15日,黑龙江惠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获得“201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三、以把握形势,创新理念,掌握方法,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协会团队培训建设

  开展培训,适应市场变化,增强竞争意识,不仅是保持企业发展活力的保证,也是办好协会,引领企业科技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措施。 尤其是面对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让包括领导层在内的协会团队通过培训,及时认识当前形势,了解、掌握科技前沿和最新知识,是提升协会工作水平,增强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省科技创新协会根据 技术创新工作的需要,在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营销、产品开发、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多次举办形势讲座和创新理念、创新方法的普及与教育,为打造一支锐意进取的协会团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强化对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培训

  秘书处是协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是为会员服务的窗口,其工作成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协会的凝聚力和声誉。创新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尤其今年,加大了培训力度,明确了培训的重点和方向。

  3月18日,协会秘书处一行三人,参加了哈工大MTP精英中层实战管理研修班第一期开办典礼,听取了由臧其超教授主讲的《忠诚度的培养与职业素养提升》的培训课程。臧教授广博精深的授课,让听取课程的学员们受益匪浅。科技创新协会团队的成员感到,只有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和业务能力,才能更好的服务企业,助推企业稳步健康的成长。

  4月13-14日,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MTP总裁班课程学习。本次课程由褚强新老师主讲《低成本营销》。通过参加此次讲座,协会工作人员将老师所讲的内容与企业现实情况相结合,使指导企业低成本营销运营,吸收最新实践经验,构筑持续竞争优势有了底数。

  6月18日至20日,协会工作人员参与由黑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举办的关于社会组织财务人员的培训班。围绕着社会组织参与的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服务项目——人员培训示范项目,确保扎实及时执行,进行了社会组织税收、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社会组织财务操作等课题的学术交流。

  2013年7月4日,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举办省属社团组织“庆七一学党史”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央党校党建专业博士、黑龙江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黑龙江省委中心组学习辅导教师朴林教授到会并讲座。他指出:建党九二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中国共产党正在转变观念,转变策略,转变角色,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与会的同志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为企业、为社会服务的决心。

  10月23日,绥芬河市科技局领导到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参观学习。并与协会秘书处人员对如何开展为企业科技服务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双方相互交换意见,介绍经验。秘书处人员感到,这种请进来交流的方式同样能达到培训的效果。

  11月11日至12日,省民政厅主办的黑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训班在哈尔滨举行,科技创新协会代表省级协会参加了培训。为期2天的培训,围绕社会组织改革与发展,社会组织人才管理、习近平执政与社会管理思想梳理,智慧人生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法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改革与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登记管理,社会组织税收政策和社会组织评估等课题展开系统培训交流。

2、强化协会会员单位的培训

  2013年11月15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大庆市召开, 协会的常务理事及大庆市的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协会会长郑志成向全体与会者详细解读了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从十个方面就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新机遇、新问题、新任务做了宣讲。与会者认真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对郑志成会长的解读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我们各家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要积极把握住新机遇,利用好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把企业发展壮大起来。

  11月23日至24日,协会领导及部分会员单位参加 “汇聚中国”龙江财富论坛。与黑龙江的商务精英人群共同学习如何更好提高团队效能,打造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搭建高端人脉资源平台。大家一致感到,通过论坛,开阔了视野,扩大了交流。

  11月24日,省创业者协会在哈尔滨市创业中心组织开展《世界创意经济大讲堂》活动,与会人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带领部分企业参与此次活动,大家从互联网微电影介绍到书法交流等,深入探讨创意给企业带来的发展契机,共同就创意、创新理念深入沟通,交流思想。

四、加强交流,探索国际科技创新要素整合的路径

  为推动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我们通过学术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建立适合双方“走出去”及“引进来”的运营模式,实现了黑龙江企业与海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对接。

  8月5日由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黑龙江海外联谊会和黑龙江省卫生厅联合主办的“海外学人龙江故乡行”在哈尔滨举行。 今年故乡行主要突出生物医药和环保领域产业,以领域特色邀请学人,吸引省内企业,以便更有效地促成合作。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40位海外学人携带生物医药、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项目来我省考察、洽谈。

  协会组织20家相关企业,参加了此次“海外学人龙江故乡行”活动。会员单位大庆市卓创多媒体制作有限公司、黑龙江英特瑞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华春药化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与海外学人达成意向合作,并签署合作意向书。

  9月13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常务理事孙赫魏等5人参加了中俄两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组织开展的中俄《科技合作项目的生产与实施论坛》和俄罗斯亚太地区国家科技招商活动周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越南、朝鲜等国嘉宾出席了活动。

  11月19日,省科技创新协会领导与俄罗斯同行在哈工大航天楼举行会谈,就对俄技术合作、向协会会员企业推介俄罗斯高新技术产业成果转化达成共识。

五、调查研究,跟踪服务,激励创新

  今年协会多次赴哈尔滨市、大庆、鸡西、安达、双城、五常、绥化等地科技型企业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对企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解,并针对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一一解答,指导企业在创新道路上健康发展,把科技服务落到实处。

  7月9日,黑龙江省创新协会领导一行4人,到大庆禹泰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大庆冠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认真听取了企业研发成果介绍,参观了在建厂房。对企业提高创新能力、自主研发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协会不仅对改进企业管理有帮助,而且也为企业未来发展定位指出了方向。

  11月16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到大庆宇通润滑油有限公司、大庆市庆炼石化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通过采用先进的国际标准,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哈尔滨旭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ZB型抽油杆综合保护器、哈尔滨鸿飞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垂直平面运动机构的震荡装置、哈尔滨思瑞达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锅炉给粉变频调速系统等三个项目从研发生产,申报市科技局项目立项到验收,经过协会2年多的跟踪服务,全程服务指导,6月28日顺利通过哈尔滨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答辩验收。验收合格的项目将获得财政局后续的尾款资金支持。协会将继续跟踪企业发展,力求打造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典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深入企业,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我省的科技进步、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协会在会员中开展“科技创新奖”等表彰活动,建立创新激励机制。由会员单位和个人申请,经组织专家评审,综合参考几年来对协会工作的贡献, 林国海、刘玉波等3位同志被授予“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奖”荣誉称号,授予孙利尧等5位同志为“科技创新优秀个人奖”荣誉称号,授予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圣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个单位“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特殊贡献奖”,授予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21个单位“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奖”荣誉称号。

  以上工作成绩是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取得的,也是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科技创新协会向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协会全体会员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4年我们在总结工作的同时,也要清楚的认识到,协会在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与会员企业沟通,宣传创新政策和创新方法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我们要在崭新的一年里,深入学习,积极探索,开拓进取,扎实服务,用创新精神书写协会工作的新篇章。

关于2014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2014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的一年, 协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继续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为根本,以促进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目标,努力找准协会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会员单位和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协同、组织有关中介机构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级各类计划项目、创新基金、高新技术企业等申报辅导;企业融资,上市辅导;提供专利申请代理,组织专利权的转让及专利实施许可、优秀专利推广服务,组织软件著作权申报、注册商标申请代理服务;提供科技查新、创新能力评价、竞争战略研究的竞争情报服务;提供国内外人才、智力、技术引进服务;提供产业技术发展政策咨询、发展战略研究、技术风险预警分析的产业发展指导服务。

  根据会员单位需求,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解决企业在技术、管理、营销、产品开发、财务管理、合理避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开展专项咨询与企业诊断服务。

  二、改革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平台建设。

  2014年重点抓好三个平台的完善。一是推进银企对接平台的合作深度。通过举办培训、论坛、沙龙等各种活动,促进企业与金融部门的沟通与对接,努力解决由于银企信息交流不畅产生的融资难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二是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视野。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通过组织国外考察、组织会员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进行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对接,使会员企业逐步与国际接轨,提升其国际化水平;三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服务功能。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服务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意见》的精神,广泛收集省内最新科技成果,经常组织调研、考察,为大学、科研单位和企业间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合作渠道,促进我省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三、继续开展好经常性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技术创新与管理、自主创新政策等专题,提升企业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

  四、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办好协会的网站、会刊;通过电话、短信、邮件、QQ等多种形式,及时提供各种政策信息和发展动态;通过座谈、讲座、沙龙等活动,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增加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把绿色食品产业上升为全省重大产业发展战略部署,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省政府组织我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活动。

  六、支持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学生创新创业分会发展,配合分会开展的各项工作。

  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协会组织,以学习促服务,以服务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制度,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八 、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