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论述

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工作总结

2016-11-18 18:42:04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提供特色科技服务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工作报告

  郑志成

  (2016年11月18日)

  2016年在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推进《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引导社会组织服务创业创新指导意见》实施。在工作中按照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要求,切实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方针,本着务实、创新、发展的理念,以服务企业为要务,积极整合科技资源,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连续五年被省科协授予优秀学会称号。被黑龙江省民政厅评为中国社会组织4A级协会。

主要工作回顾

  2016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快速发展的一年,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根据科技创新工作的需要,学习、掌握国家最新出台的方针政策,致力于将协会打造成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社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在多领域开展各项活动。

  ——强化培训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社会组织。开展科技培训,适应市场变化,增强竞争意识,是引领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措施。科技创新协会根据技术创新工作的需要,协会会长、秘书长积极参加省科协陆续组织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专家研讨会、省科协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委会议、省科协七次全委(扩大)会;做为优秀社会组织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全省创新创业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工作会。参加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组织的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讲座、全省性社会组织服务创业创新推进会,从会议中学习政策、聚集智力、强化能力,整合资源为创新创业打造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服务平台。致力于将协会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社会组织。

  ——小微企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辅导与培训。普及、宣传科技创新理念,提高全民科技创新意识,是科技创新协会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2016年5月14-21日由哈尔滨市科技局主办,在哈尔滨举行了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周内围绕“创新引领,共享发展”的主题开展“创新创业+科普”板块的主题活动。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在本次科技活动周中主要承办创新创业系列培训活动,开展创新创业进校园8场讲座,分别走进黑龙江工程学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等高校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孵化器、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尔滨金华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尔滨爱地方咖啡孵化器、龙门孵化器等8场创新创业系列培训活动。培训围绕国家、省、市创新创业政策,进行创业培训、创业实训,以着力解决初创小微企业在创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难题为出发点,为国家、省、市创新创业政策真正惠及到每位创业者。同时根据大学生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孵化器小微科技企业发展现状和需求进行了一对一辅导。

  按照省政府 “黑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工作部署,由黑龙江省科协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承办6场“创新创业报告会”,分别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哈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黑龙江大学、绥化市人民政府、哈尔滨医科大学、孵化器企业等帮助大学生、科技创业者了解当前创业形势、把握创业政策,激励更多大学生提高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创业信心。报告会为大学生、科技创业者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开拓了大学生、科技创业者创新创业的视野,加深了大学生、科技创业者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和认识,为营造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承担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省科技创新协会积极争取承担政府部门项目,先后2次承担了哈尔滨市科技局的支持科技中介发展项目、2014年承担省科协《2014年度省级学会能力提升项目》、承担《2015年度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辅导与培训》项目、《2016年度学会能力提升—会员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驱动发展培训》。承担省科协主办的第八届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年会暨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分会场讲座,承担哈尔滨市科技局科技中介和软课题项目,通过项目的研究与实施,打造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凝聚了更多的科技服务资源,为会员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了协会为企业服务的能力。

  ——深入企业调研,充分了解会员企业需求。今年协会两次集中时间深入企业调研。今年1-4月份,协会专家组赴哈尔滨哈以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斯达普科技企业孵化器、黑龙江省科技大厦、调研,到达哈尔滨哈以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孵化器内整体情况,听取工作人员对多媒体展厅进行详细的讲解,协会专家为哈尔滨哈以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大致讲解了国家、省市的有利政策。

  今年6-9月份,协会专家组赴哈尔滨市动力科技创业中心、哈尔滨发电设备产业基地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哈尔滨万众创业谷、黑龙江大学创新创业园、阿里云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哈尔滨北之亚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尔滨创库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尔滨市阿城区中小企业创业(科技孵化)服务中心、哈尔滨锦秀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尔滨济鑫科技企业孵化器等32家孵化器调研,了解孵化器平台的发展现状,针对孵化器情况给予建议、了解创新创业园内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成果,了解困惑,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及时传达符合孵化器内企业的最新政策。

  协会组织行业专家还为30多家哈尔滨科技企业孵化器初创期小微企业以及在孵化小微企业做科技服务、政策解读培训。2016年1月至11月,共培训大学生1000多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00多家。深度挖掘科技项目112个,提供特色服务88家。提高初创小微企业的成活率,在孵化小微企业的竞争力。通过以上多领域业务培训、政策解读与宣传引导活动,协会对省内科技企业的凝聚作用逐渐体现,协同发展、协同创新的局面逐步展开。

  ——为会员企业开展特色、务实的科技服务。协会主要致力于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项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指导申请。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软件著作权、市专利优势示范企业资助申报指导,企业上市挂牌辅导,企业科技创新、创业指导。2016年,为会员企业帮助申请并得到国家批准高新技术企业22家,正在孵化服务中的12家。帮助22家企业做了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咨询、汇总材料等服务工作,并获得批准认证,享受到国家所得税减免政策;为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监理咨询服务20次,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咨询服务59家,助力中小企业成长;会员中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协会服务,获得各类政府扶持资金达到3000多万元。企业研发费用的税前扣除及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咨询服务17家;哈尔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科技计划)咨询服务21家。共为22家会员企业进行了项目验收技术咨询辅导,帮助22家企业承担的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的验收鉴定,组织纂写了文字材料。为1家企业申请软课题项目,3家企业申请哈尔滨市科技中介项目,5家企业做市级工程中心申请辅导。5家企业成功申请黑龙江省工业信息委员会的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2家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2家企业获得工信委平台补助;哈尔滨市监理18家,市验收18家。哈尔滨市工信委“中国制造2025”哈尔滨行动计划资金3家,哈尔滨市工信委小微企业“两创示范”服务券8家。共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275多家,成功申报专利328项;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62项。协助企业专利实施许可登记13项。申请注册商标18件。为中小企业合理避税870万元,增加销售收入近亿元,实现利税1200万元。资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产品8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服务58家。市级专利优势企业示范项目2家咨询服务,其中2家提供了一对一特色服务。

  ——抓好协会自身建设,壮大自身组织能力。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的主办刊物——《科技创新》总第11期 2016年第一期已出版,现与科技创新会员已进行交流共享,现成为协会对外主要交流宣传载体之一。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对外主要交流宣传平台为协会网站——“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网”,微信群、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和QQ群建成后一直在发挥高效作用,为协会会员企业及时发送最新的国家、省市科技政策,保证为会员企业做好上传下达的桥梁的作用。一年来,通过组织会员单位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推动了科技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和网络化程度逐渐在加深,知识产权服务领域,逐渐由低级的知识产权代理等服务向较高端的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运营发展,呈现出创新服务内容专业化、集成化等新的发展趋势。

  以上工作的一点成绩,是在省科协领导和专家关怀指导下取得的,但在新的形势下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将按照省科协要求,调整和完善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协会的工作距离会员单位和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我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热情服务,不断开创协会的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