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论述

2010—2015年工作总结

2015-11-12 18:44:53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
 

2010—2015年工作总结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是2009年成立的,到今天已经走过五个年头。这五年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全面贯彻实施的五年,是我省由科技创新战略发展到科技服务业转型期间至关重要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直接指导下,在协会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省科技创新协会把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为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条件与保障做为主要任务,在促进我省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及会员单位的好评,并连续5年被省科协授予优秀协会称号,今年被黑龙江省民政厅授予4A级全省性社团组织。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更不能固步自封,满足现状。协会一定不辜负企业的信任和重托,在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指导和支持下,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做了如下主要工作。

  一、强化大局意识,以全省中心和重点工作为主线开展协会工作

  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全省的中心和重点工作,发挥社团组织的优势,从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角度服务社会,服务企业。

  1、办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

  黑龙江由农业大省变为农业强省, 是全省的中心和重点工作,是我省跨世纪的战略目标, 也是黑龙江省整体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科协主要领导的指示,始终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2012年5月,由黑龙江省科协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承办,以“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与方向”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东北农业大学胜利召开。会议结合黑龙江省实际,针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及重点等专题进行研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农业大学蒋亦元教授等5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会后形成专家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指导黑龙江省农业科研和生产提供决策参考。会前以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与方向为主题,征集到大学、科研院所论文22篇,编辑成论文集,送给有关单位,受到一致好评。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与方向”为主题的研讨会提出的意见,我们深入企业了解发展情况。2012年9月,省科技创新协会郑志成会长带领秘书处工作人员赴黑龙江省稼道生物质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围绕生物质能源产业链,做生物质固体燃料、生物质锅炉、生物质设备及生物质化工等产业。郑志成会长介绍了国内外生物质技术发展情况,指导企业技术攻关方向。并表示,协会将利用资源优势,帮助企业介绍人才,在知识产权、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各种政策扶持方面重点服务。

  2、承接政府职能,服务全局工作

  参与省科协调研。2014年11月,省科协组织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在省科协领导带领下 到七台河经济开发区进行考察和调研。先后参观、考察了开发区企业七台河吉伟集团、七台河嘉寓门窗幕墙有限公司、黑龙江恒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泰安防火防爆设备有限公司和七台河市百胜奶牛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并分别与企业进行了座谈。专家们表示要不断跟踪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进行长期合作,受到企业的热烈响应与赞同。省科技创新协会准备与七台河经济开发区和有关企业签署长期的合作协议。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还为经济开发区33家企业家、开发区员工和市科协等部门领导作了题为“信息时代的工业发展之路”的专题辅导讲座。除了在现场讨论解决了一些企业生产工艺单项技术问题,还收集了企业提出的“工业循环废水治理”、“直线电机开发应用”等两项技术难题。调研后组织有关单位专家进行研究,进行产学研对接,及时反馈给企业。

  宣讲十二五规划。2011年3月协会按照省科协的安排,在大庆市举办了“科技创新、共谋发展”论坛峰会。论坛得到了大庆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市领导莅临峰会。协会会长做了《黑龙江省“十二五”规划与发展宏图》的主旨报告。解晰我省“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任务。为了使大家明确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报告详细介绍了世界前沿科技发展现状与未来,以及我省在高新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会上,吴雪弘秘书长介绍了国家、省、市的科技扶持政策。

  承接服务项目。2014年9月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承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学会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技术创新、科技进步等开展协会与企业对接服务。结合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特点和市场现状,整合全省科技创新资源,搭建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间的交流平台,为提升我省学会综合能力,努力打造一批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科技服务型学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协会圆满的完成了此项任务,得到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表扬。

  3、开发绿色健康产业

  我省做为绿色食品生产的大省,开发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功能的健康产品和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委、省政府已将其规划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协会认真分析绿色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利用好省内外资源,积极谋划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一是多方协调、深入调研,为亚麻生物绿色健康产品生产创造条件。2011年9月会长郑志成带领调研组专程来到兰西县油用亚麻基地考察,了解亚麻生产、加工、销售情况,与企业一起探讨发展油用亚麻产业的对策。调研组又来到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对亚麻深加工技术进行考察,在与院领导充分研究后,达成了产学研合作意向。 2013年郑志成会长会同省科学院、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等科研院所到内蒙古金龙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考察。双方就油纤两用亚麻良种技术开发、油纤两用亚麻深加工、亚麻油和亚麻酸技术开发合作取得共识。同年,协会领导陪同深圳、北京客商来到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考察亚麻籽深加工技术。客商参观了大庆分院先进检测设备、生产加工设备、种子资源库以及开发出的产品样品。双方就亚麻良种培育开发、亚麻籽深加工综合利用、亚麻籽油和亚麻酸生物技术开发等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二是扩大内外交流,提高品牌影响力。几年来,为了把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组织有关单位先后参加了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二十一世纪人类与健康高峰论坛、医用健康食品发展产业主题研讨会及中国(北京)国际有机食品展览会等大型会议和活动。协会利用这些会议召开的有利时机,介绍产品,扩大宣传,促进合作,引起了广泛热切关注,并达成部分合作意向。让亚麻绿色健康产品走出黑龙江,为新产品赢得市场和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三是充实知识,为塑造品牌练好基本功。为强化企业和亚麻生物健康产品的发展后劲,做大做强这个新兴产业,协会组织生产企业的技术、销售人员参加各种高水平的培训。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全省首届绿色食品市场推进百家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产品标签标识培训班上,学员们更新纠正了在标签标识中的错误看法,对商品标签标识的构成有了全面认识。为保证黑龙江省绿色健康产品标签标识的规范性发展,推出名牌,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把科技成果转化落到实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服务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意见》的精神,把科技成果转化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产学研合作,为龙江经济发展做贡献,我们按照省科协的整体部署,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上迈出了步子。经过几年的努力,把协会初步建成科研单位和企业间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合作平台,为促进我省科技体制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疏通项目交流渠道

  我们通过项目推介、项目洽谈、成果展览、人才交流、专家服务等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急需了解省内最新科技成果的愿望。五年以来,我们收集了300余项省内最新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这些项目的转化落地,将有助于提升我省产业发展水平,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过大量工作,使30多家企业与高等校院所建立了联系,部分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

  2、促进转化基地建设

  在创新协会的关注与支持下,2014年7月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理事单位哈尔滨中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创办的科技交流实习基地举行揭牌仪式。黑龙江省科协主席马淑洁,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协会副会长郭洪鑫、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等应邀出席揭牌仪式。马主席、郑会长等参观了设备现场演示,给与了高度的好评。基地建成后将会为我省技术进步输送更多适用型人才。

  3、举办对接会

  自2011年以来,协会每年都承办或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的科技成果对接会。2011年协会举办的黑龙江省企业科技创新与发展高层论坛暨科技成果对接会、2014年协会承办的“第七届黑龙江省科协学术年会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论坛”等大型活动得到广泛好评,对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先后有大庆采油四厂、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惠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等近20家大专院校与企业实现对接。有些项目达到国际或国内的领先水平,如《超声点弧复合焊接设备开发研制》、《高灵敏度固体电解型氢气传感器》、《亚麻综合利用及深加工技术》等。

  4、现场协调

  协会领导和秘书处的工作人员都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为一项重要任务实时抓在手上,不辞辛劳,克服困难,逐项加以落实。2011年11月,郑志成会长和协会秘书处的同志会同大庆采油四厂领导和研发团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工大专家团队进行科研项目对接。2012年3月,由协会积极运作组织,哈尔滨建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座谈,双方在《基于物联网的城市工业气体安全智能监测系统》项目方面展开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同年8月,经过创新协会的协调,哈尔滨建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智能测试及信息处理技术研究所,就《面向城市家用燃气检测的物联网可拆卸报警器》项目签订研发合作意向书。

  5、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创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深入企业,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协会在会员单位中开展“科技创新奖”等表彰活动,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授予了孙维涛等10位同志为“科技创新优秀个人奖”荣誉称号,授予哈尔滨鸿盛集团、黑龙江华安精益计量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8个单位为“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奖”荣誉称号。

  三、突出特色,塑造品牌,夯实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公共示范平台

  省科技创新协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以特色服务打造国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力求塑造出新型的协会形象和服务品牌,受到企业的普遍赞扬。

  1、建设好公共示范平台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单位黑龙江圣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黑龙江彩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通过了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业绩考核,达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的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荣获省工信委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格认定。黑龙江圣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又通过了工信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哈发〔2013〕2号)中关于“扶持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具体规定,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及常务理事单位哈尔滨旭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2014年优秀科技中介机构并获资助。

  2、提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信息共享服务

  协会做的主要工作:一是对国家和我省发布的关于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优惠政策进行汇总、汇编,对每一项优惠政策的申请对象、申报主管部门技术创新优惠政策、申请材料要求、办理程序加以详细说明;二是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统计资料等信息,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扶助政策进行解读,及时更新国家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政策调整信息;三是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对申报程序、申报要求等进行培训,促使中小企业按政府部门的要求提升发展和竞争能力,同时争取获得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

  3、提供科技创新型企业及计划项目和专利的申报服务

  协会帮助企业诊断是否符合国家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策划编制项目申报材料的要点和技巧,组织编制、跟踪项目进程,协助企业完成项目监理和验收工作。五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哈尔滨、大庆市共71家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其中56家立项;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共申报5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已申报45家,其中有32家企业立项。协会协助企业申报的国家创新基金立项率近70%。

  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省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申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讲解,对企业自主研发产品如何申请知识产权的维护进行培训,并协助企业积极申报专利,及时申请政府专利补助扶持资金。通过培训及申请,协会帮助企业向国家申请发明专利证书20余项,获得近10项专利证书;申报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400余项;获得包括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证书在内的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4、提供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服务

  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的单位首先进行预评估,根据企业的情况,提出企业的财务、盈利模式、审计整改等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同时,协会提供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所必须的专利申请或软件著作权登记等代理服务。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后的单位,引导企业财务工作管理规范化,合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等后续跟踪服务。五年来,协会共帮助46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41家企业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6家企业获得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1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5、提供科技成果鉴定服务

  为了正确判别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科技成果的完善,加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协会成立专家组,协助科技成果完成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充分、详实的技术资料(包括必要的原始资料)。服务内容包括:是否完成合同或计划任务书要求的指标;技术资料是否齐全完整,并符合规定;应用技术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和成熟程度;技术成果的应用价值及推广的条件和前景,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哈尔滨旭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ZB型抽油杆综合保护器、哈尔滨鸿飞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垂直平面运动机构的震荡装置、哈尔滨思瑞达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锅炉给粉变频调速系统等三个项目从研发生产,申报市科技局项目立项到验收,经过协会2年多的跟踪服务,全程指导,2013年6月顺利通过哈尔滨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答辩验收。验收合格的项目将获得财政局后续的尾款资金支持。

  近几年,协会共组织84家企业进行项目验收鉴定服务。其中哈尔滨市 25家,省级35家,国家级24家企业。项目全部通过验收,通过率达100%。

  6、融资服务

  为帮助会员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的实际问题,协会通过演讲、论坛、推介、项目对接等多种形式,为银行与企业搭建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融资等全程服务,充分挖掘科技创新资源,把国家扶持政策落实到中小企业。五年来,共举办百余次银企对接活动,有30家银行、15家担保机构、400多家企业参加。通过举办各种银企对接活动,有数百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与此同时,协会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2012年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组织10家行业协会参加的省银行业支持小企业发展银企对接会议筹备会上,省科技创新协会秘书长介绍了协会通过大量调研了解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实际情况,并提出了建议。协会的意见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为解决贷款中的担保这一难题,省科技创新协会还与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共同探讨从行业协会层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长效服务机制,双方达成三方面意向,协会正在围绕具体合作意见,抓紧落实,积极推进。

  四、重视人才的培训、培养,为科技创新积蓄“后劲”

  市场竞争根本是人才的竞争,科技创新说到底是人的不断进取和创新。五年来,协会通过各种方式,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在多学科、多领域开展培训活动,共为企业、大专院校培训各类人才5000余人次,为科技创新增添了发展动力。

  1、把握科技前沿

  为使企业实现企业组织的变革升级,在动荡的市场变化与激烈竞争中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跟上科学技术前进脚步,几年来,协会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多次举办世纪讲堂,向创新企业和大专院校介绍国内外科学技术最新成果,分别从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现状与趋势、创新与科技自主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量化管理模式是企业发展的终极管理模式,是企业管理将简单的市场营销更加细化细分,将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环境细化细分,指导企业经营者与管理者逐步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的崭新模式。协会于2012年组织理事单位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总裁班《量化管理》培训。参加培训的企业在管理理念上得到一次升华,触摸到科技发展的前沿。

  2、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项目管理水平

  在省科技创新协会常务理事2011年(扩大)会议上,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马锋做了《知识产权—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报告,对参会企业进行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培训。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服务中心主任谷俊涛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基金申报流程、要领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辅导。2012年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由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召开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围绕老工业基地技术创新中的专利信息运用,专利的保护范围等知识进行了培训。

  为系统提高科技创新管理人员对科技创新项目管理水平,掌握国内外技术创新政策和实践的最新动态,提高申报科技计划成功率,降低创新项目实施风险等,省科技创新协会秘书长带队赴北京参加了2012年国家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师培训。

  3、开阔视野

  2010年4月协会与省政协科教文体委员会、省欧美同学商会、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主办“世界高新技术发展趋势现状及专题报告会”,同年协会组织中小企业参加省科协举办的“新科技革命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学习班举办的科技沙龙。通过这些讲座使会员企业了解当代新技术信息,学习科学理念,增强发展意识,开阔创新视野。

  4、学习先进经验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园区管理处2014年7月组织赴中关村创业街调研学习活动,协会带领副会长单位黑龙江圣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参加了调研与学习。活动中,参与学习的企业听取了中关村创业咖啡负责同志对创新型孵化器的建设情况总体介绍和创业咖啡投资孵化成功案例的详细分析,并与创业咖啡同仁座谈交流。此次活动,对提升省内创业咖啡等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先进经验。

  5、重视大学生就业培训。

  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先后两次在鸡西大学举办专题讲座,进行就业培训。会长郑志成为大学生做了“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分别从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现状与趋势、大学科技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和讲解。在报告中,郑志成会长还重点分析了当前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薄弱环节,对如何进行创业与科技创新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建议。讲座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学到了知识和经验,为毕业生尽快完成就业、实现创业目标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实战经验指导。

  五、坚持调查研究,争取领导支持,把服务落到实处

  协会成立五年多来,始终把调查研究做为服务企业,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的主要工作方法,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常抓不懈。为扩大调研的影响力,取得上级支持,协会还邀请省领导到会员企业考察指导工作。

  1、马淑洁主席深入企业调研考察,共同谋划长远发展

  自协会成立以来,省科协主席马淑洁每年都要在协会领导的陪同下,拿出一定时间,到科技创新企业调查研究。几年来,马主席先后对哈尔滨、大庆等地近20家企业或科研单位进行了考察。考察中,听取汇报,深入车间与工人交谈,详细询问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当场和企业负责同志探讨发展对策。把企业反映的一些重大情况和困难都认真询问并记录下来,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及时反馈,争取及早解决。在黑龙江省久龙种业公司,当听到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连美国、加拿大等国都采用我们种子时,马淑洁给予充分的肯定。她说你们为国争光,是民族产业的典范。希望你们再接再励,再创佳绩。马淑洁向企业介绍了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种子生产经营的情况,使企业的同志了解到国际先进生产水平,扩大了视野。在大庆采油四厂杏北技术革新工作者之家,马淑洁主席鼓励在场的科技创新工作者要继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让一些创新成果不仅服务于自己的企业,还要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

  马淑洁主席到企业调研,轻车从简,作风朴实,给企业职工以鼓舞。这些企业的同志表示,马主席是我们企业问题的诊断师,是企业发展的咨询师,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协会会长、秘书长常年坚持到企业调研指导

  协会会长郑志成、秘书长吴雪泓常年坚持走访企业,跟踪项目落实,解读传达最新科技政策,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五年来,他们对近百家企业和科研单位进行调查研究,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诊断问题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在黑龙江圣丰伟业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时,认真听取企业基本情况和研发成果的介绍,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自主研发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等提出了建议。指出:“企业要想强盛,必须要取得显著优势,与政府政策相连接,别人的先进技术我们要学,学以致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这才是一个企业强盛的办法”。这些公司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省科技创新协会是真正为企业所想,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群团组织,今后要以省科技创新协会为平台,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紧跟国家科技创新政策,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把企业做大做强。

  3、联合优秀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共赴企业调研

  为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共同进步,协会邀请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企业——上海得民颂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圣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赴七台河市经济开发区企业调研。了解黑龙江金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益电气、黑龙江泰安防火防爆设备有限公司、七台河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等企业需求,与七台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达成合作意向。调研期间,上海得民颂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表示,愿与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

  4、专项指导交流

  黑龙江省华安精益计量技术研究院是一家从事军工研究的单位,为了帮助该院重新走上振兴之路,2011年9月,郑志成会长专题为该院员工做了《振兴中的黑龙江》主旨演讲。着重介绍了国内外军工企业发展状况,科技创新与军企发展关系、军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形势、未来发展方向等。与会员工一致表示,这次讲座生动,精彩,不仅拓宽了创新发展思路,还激发了大家热爱龙江、建设龙江的热情。

  六、疏通渠道,紧盯前沿技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协会紧跟国际新技术发展潮流,通过多种交流方式,促进黑龙江企业与海外企业的技术合作,使招商引资及国际合作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1、疏通渠道,组织对接

  协会在发展国际合作工作中,充分利用好我省的对外合作资源,组织企业先后参加省科技厅举办的中韩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黑龙江海外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等主办的“海外学人龙江故乡行”活动。与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韩科技合作信息中心联合举办了黑龙江省与韩国企业项目合作对接会。2012年8月由黑龙江海外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来自德国、加拿大、美国、日本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32位海外学人带来了一批科技含量领先世界的高新项目,与相关企业和省属高校就技术合作、人才引进等进行了洽谈与交流。省科技创新协会组织30多家企业和高校参加此次活动并进行了项目洽谈,并在会后进一步与海外学人磋商,加深了解,部分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积极引进高端技术

  2010年协会联系并接待的台湾、德国软件外包商一行四人来我省考察。客商展示了新近研发的产品,介绍了国际IT产业发展态势。我省的企业、科研院所与客商就数字家庭、二维码识别、多个产品控制、基于蓝牙芯片的硬件平台等进行了交流。考察团在我省期间,先后考察了哈尔滨高新技术开发区、哈工大科技园、哈工程大学和哈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哈尔滨鑫意通信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参观了动漫基地和英立科技公司苹果开发实验基地,并同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部分软件企业座谈。协会会长郑志成向客商介绍了我省总体情况。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台湾和德国客商表示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投资建立研发基地。

  3、重视前沿技术人才培养

  台北瑞利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落户哈尔滨开发区,这是省科技创新协会与欧美同学会共同引进的项目, 该项目参加了 2014年6月14日省统战系统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成立了哈尔滨瑞得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采用校企联合的方式,与哈工大软件学院、哈理工等高校联合对在校学生实施筛选、培养、考核、录用的人才储备战略。一方面打造自己的技术团队,另一方面为我省培养高端IT产业人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哈理工大学将根据企业的要求培养适用型人才,计划每年拿出300个学生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直接到外资企业从事生产和研发,实现学生、学校和企业的共赢。

  4、加强两岸合作与交流

  为了帮助我省企业更多的了解台湾现状,寻找商机,掌握当代科技发展新技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 ,协会在(台湾)中国两岸民间交流协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支持下,组织部分会员单位于2010年11月赴台湾进行商务考察。在台湾期间,我省企业家会见了“台湾半导体之父”石修博士。石修博士提出,两岸光电产业应将各自优势结合起来,迅速从研发推进到量产,从而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台湾高阶管理全球经贸协会陈文彦副理事长建议我省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台湾人了解黑龙江,不能仅停留在地广、人稀、寒冷、盛产人参、貂皮、乌拉草的原始认识。在听取了我省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科技资源,得天独厚的地位优势及投资环境的介绍后,认为双方在农业领域,特别是绿色食品,非转基因食品及旅游方面具备广阔的合作前景。

  5、深化与俄罗斯的技术合作

  按照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的安排,2013年9月常务理事孙赫魏等5人参加了中俄两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组织开展的中俄《科技合作项目的生产与实施论坛》和俄罗斯亚太地区国家科技招商活动周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越南、朝鲜等国嘉宾出席了活动。

  同年年11月,省科技创新协会领导与俄罗斯同行在哈工大航天楼举行会谈,双方就技术合作、推介俄罗斯高新技术产业成果转化达成共识。为我省在高新技术领域发展对俄合作,深化合作成果做了积极探讨。

  七、提升能力,不断探索,努力把协会办成创新型、学习型社会组织

  秘书处是协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是为会员服务的窗口,其工作成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协会的凝聚力和声誉。创新协会自成立以来,协会领导始终重视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亲自参加国家和省的培训班,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与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共同分享,协会的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打造一支锐意进取的协会团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学习方针政策,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

  为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会组织工作人员和部分会员单位先后参加了由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省民政厅、中国科协举办的“庆七一学党史”专题报告会、黑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黑龙江)读书班。学习中,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与社会管理思想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一些模糊想法得到梳理。参加学习的同志普遍认为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为企业、为社会服务的决心。在这些培训会上,大家还结合中央全会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法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改革与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等新提法、新要求展开系统学习和交流。与此同时,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会上,协会会长郑志成向全体与会者详细解读了全会报告,从十个方面就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新机遇、新问题、新任务做了宣讲。

  2、学习市场运作新模式

  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十分关注市场运行的新动态,自觉学习新理论。在MTP总裁班课程讲座上,协会工作人员认真领会老师所讲的《低成本营销》等市场理论,使指导企业怎样进行低成本营销运营有了底数。为协助企业掌握好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 迅速定位自己的产品,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协会秘书长吴雪弘亲自带领协会工作人员,参加了2014年“商业模式系统•揭秘企业动态攀岩二次创业的新引擎”的培训会,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清华大学(二期)班组织的“市场营销战略”课程学习。通过学习,为指导企业正确确定目标市场的需求和欲望奠定了理论基础。

  3、更新创新工作思维

  几年来,在协会秘书长吴雪弘的带领下,协会工作人员不断更新知识,吸收创新理念和思维。在参加的MTP精英中层实战管理研修班和全国领军人才培训班上,听取了关于企业家如何转变经营思维,用新思想谋求新发展和《卓越领导之道》的讲座。讲座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尤其是企业发展战略中提出,在目前的社会趋势下,仅仅提升企业家的竞争力已经很难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惟有共同提升中层团队的执行力,才能真正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些理论丰富了思维空间,改变了头脑里一些固有的管理理念。

  4、邀请领导及专家到协会指导

  几年来,分别邀请省科协、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黑龙江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到协会检查指导工作。考察中,这些部门的领导听取协会的工作汇报,了解了协会成立背景以及组织机构人员构成等具体情况,并与协会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领导同志对协会秉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为根本,以构建全省科技创新体系为目标的发展战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省科技创新协会在为企业提供特色科技创新服务道路上已探索出全新服务模式,在全省1000多家社团和中介机构中已成为我省一面旗帜。并希望与协会多沟通,在科技创新服务方面建立联系,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5、掌握民间组织方针政策

  协会自成立以来,时刻关注并学习好国家及省市各级部门的政策,在指导企业科技创新中加以运用,受到会员的称赞和支持。协会工作人员先后参加黑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举办的关于社会组织财务人员的培训班、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省属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学员们明确了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和趋势,理清了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特征,知晓了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重点要求,明晰了社会组织税务政策及如何提升能力,强化队伍。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实施购买服务创造条件,积累潜能。

  在工作实践中,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认真学习贯彻黑龙江省科协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意见》的具体要求。把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协会做为重要工作目标,努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能打硬仗的团队。

  以上工作成绩是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取得的,也是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应客观地看待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清醒地认识到协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协会将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与会员企业沟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团结奋进,扎实服务,用创新精神书写新篇章,为实现协会工作的腾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