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参加中国科协调宣部领导到我省进行专题调研活动

2013-12-14 01:56:38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3月3日至4日,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罗晖一行3人到黑龙江省就加强科协组织决策咨询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与黑龙江省科协调研宣传部、部分省级学会负责人,与哈尔滨市科协、部分市级学会负责人等分别进行座谈,座谈后走访考察了黑龙江省科技馆和道里区新农镇花卉种植科技专业合作社。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丛丽出席了两天的座谈,并全程陪同考察活动

  丛丽强调,决策咨询是科协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能之一,全省科协系统需进一步提高对科协组织定位的理解和认识,要把黑龙江省决策咨询做出特色、做出品牌,需紧密围绕全省经济大局,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逐步形成省、市联动,各学科间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将决策咨询和深入调研有机结合起来,并及时归纳总结,同时还需努力提高科协系统决策咨询人员队伍的素质,加大培训力度;要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需进一步探索加强决策咨询的长效机制。

  黑龙江省数量与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马骥、省科技创新研究会秘书长吴雪弘、省烟草学会顾 吉煜参加了座谈,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科协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组织优势等。建议科协组织应努力营造科技咨询工作的氛围;进一步畅通同党政部门的沟通渠道,并建立起与各学会间的沟通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和激励机制;打造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平台,建立好科技工作者资源整合的平台;积极探索决策咨询的有效形式,把学术研讨与建言献策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