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成立

2010-03-28 16:05:49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和平邨宾馆举行

  省人大原副主任朱典明出席会议

  原副省长、黑龙江省科协主席马淑洁出席成立大会

  朱典明、马淑洁在成立大会上为研究会揭牌

  黑龙江省科技厅原常务副厅长、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郑志成讲话

  200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省科技创新事业的一大盛事,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研究会正式成立。2010年3月28日,省人大原副主任朱典明,省科协主席马淑洁,以及省直有关厅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各大企业、新闻单位和市县政府的领导200多人,在和平邨宾馆隆重庆祝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研究会的成立。

  为了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创新省份建设,经有关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企业领导的充分酝酿和沟通,并经省民政厅批准,决定成立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研究会。研究会旨在整合全省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全省科技创新和“官产学研金介”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整体优势,构建各创新主体间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为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助手,助力我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省份建设。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玉普同志为研会的成立发来贺信。贺信指出:加强科技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实现从龙江制造到龙江创造飞跃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对经济发展危机,促进科技进步的必然选择,对于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调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研究会不断加强建设,加快发展壮大,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着眼于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积极为科技创新提供服务,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为我省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省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淑洁主席为研究会题词“科技推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会议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朱典明同志、马淑洁同志共同为研究会揭牌。

  会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会议决定聘请朱典明同志、马淑洁同志为研究会名誉会长,还聘请了15位领导和专家为研究会顾问。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闫永华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黑龙江省是资源大省,也是传统产业大省。目前,我省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和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历史使命,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把握优势,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创新型龙江是当前我省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目标。创新来源于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今天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研究会的成立,必将对我省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创新平台的搭建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希望省科技创新研究会,一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组织在学术交流中的主渠道作用,围绕学术前沿动态和会员需求,扎实、深入地开展学术活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二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依托高校、科研机构,面向生产实践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科普活动,通过科普活动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

  新当选的会长郑志成同志在讲话中表示:一定不辱使命,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做好会长的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省的科技创新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从整体情况看,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表现为创新机制不完善,企业创新愿望不强烈,创新人才缺乏,研发能力有限,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学研互动和企业间合作欠缺,政府职能和中介服务不到位。成立科技创新研究会,其宗旨和出发点就是搭建起一个广泛联系政府、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金融部门、中介机构和企业交流的平台,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的集聚,尽快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研究会的工作,围绕我省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树立研究会的形象;要以高质量的服务,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要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和联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一个规范、高效、务实、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会,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科技创新这项伟大使命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这样一个大有作为的平台,需要我们付出的是努力,带给我们的是希望和收获。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研究会一定会为我省科技创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