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哈尔滨市科技局代表团赴韩国落实哈科会招商与商务合作

2018-09-03 14:43:34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2018年8月30日-9月2日,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巡视员关少男、国际合作处处长徐欣率团赴韩国开展哈科会招商和商务合作活动。随团成员有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中关村孵化器、哈尔滨国际公司、哈尔滨萃泽科技有限公司等一行9人。

  8月30日上午代表团抵达首尔COEX国家展览中心,参加韩国第19届中小企业技术革新大展开幕式。哈尔滨市科技局在展览会上设立了哈科会特别展位,向韩国参展商和观众介绍推介哈科会。

  代表团参加第19届韩国中小企业技术革新展

  8月30日下午,代表团一行会见了韩国中小企业技术革新协会会长成明基。随后参加了黑龙江省代表团协会论坛活动。论坛上黑龙江省商务厅领导介绍了本次参展情况。哈尔滨市科技局关少男副巡视员介绍了哈科会的有关情况。第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暨第三届北纬45°创新论坛将于2018年10月在哈尔滨举行。第七届哈科会是以开放合作推动区域创新,资源共享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以跨境、跨区域科技合作为重点,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芬兰、丹麦、日本、韩国、伊朗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国内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参会,我们诚邀韩国中小企业技术革新协会及会员单位参加哈科会,为韩国中小企业搭建对外科技开放与创新合作平台。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中关村孵化器、哈尔滨国际公司也愿为韩国中小企业提供合作资源和服务。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介绍了协会情况。协会为2000多家科技型企业、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协会联合发起单位是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黑龙江省工信委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每年都能获得政府资金的扶持。最近在黑龙江省工信委指导下,评选出来32家优秀双创品牌服务机构,是集黑龙江省资质好、服务能力强、信誉佳、业绩实的服务机构。协会哈尔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发挥协会资源优势,愿为韩国选进技术提供转移平台。哈尔滨国际公司总经理于群介绍了公司与韩国合作情况。90年代哈尔滨国际公司就与韩国中小企业有贸易往来,与韩国水产协会、建筑协会都有深度合作,国际公司成立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有很强的技术转化孵化能力,也有很多资源,愿为参加哈科会的韩国中小企业提供合作契机。哈工大国家科技园项目中心主任李洪刚介绍科技园发展情况。哈工大国家科技园是哈尔滨市工业大学全资机构,重点对哈工大航空航天、新材料、机器人、节能环保、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高新技术进行研发和技术转移工作。科技园在孵化中小微企业有400多家,具有很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技术转移能力,积极开展国际间合作,尤其与韩方开展多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中关村孵化器总经理关德军也表示愿为韩方参加哈科会企业提供服务。韩国中小企业技术革新协会会长成明基表示以一定以积极态度参加第七届哈科会,在10月、11月是韩国中小企业最忙的时候,但是也要努力参加,尽量能在中小企业产品进口、出口方面做出贡献。会议期双方还交换了礼物表示感谢。

  8月3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抵达韩国大田市政府。大田政务副市长朴英、经济政策科吴圭换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就开展合作交换意见,朴英副市长说,大田市是韩国科技中心,有59所高级教育机构,大约70家技术领先的研究所设在大的研究基地内,大德科技园区内有近800家高科技企业,相当于中关村科技园和美国的“硅谷”。2017年9月,哈尔滨市与大田市正式签署友好城市。双方城市积极开展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希望今后在新材料、生物工程、高效节能与环保、智能装备、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跨境、跨区科技合作。

在韩国大田市政府座谈会上关少男副巡视员做哈科会推介

  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巡视员关少男强调,中韩两国部长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相信两国商务合作能很好开展。哈尔滨市有50多所大学、130多家各类孵化器、6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新区和积极创新城,两个城市科技合作有基础,彼此互信,国家非常重视哈尔滨发展,是国家级中俄合作中心,哈尔滨与深圳是合作城市,以上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是与大田市合作重要基础。此次来访,是带着盛情邀请市长与科技企业去哈尔滨参加第七届哈科会。关少男副巡视员详细介绍了哈科会的情况,通过哈科会,为大田科技企业搭建与俄罗斯、白俄罗斯、芬兰等国家合作平台,最终形成俄、中、韩三国跨区域合作。

  8月31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大田经济通商振兴院,振兴院李院长介了绍田经济通商振兴院情况。在哈尔滨市有很多知名大学,大田也是有很多知名大学,在创新方面都做出了努力,希望韩国大田的中小企业能到哈尔滨创业发展,希望振兴院的学生能够去哈尔滨学习中国科技创新。去年大田高中部成立振兴部,开始互派学生学习的活动,希望与中国哈尔滨能在互派学生学习方面做出实效努力。振兴院对科技型企业也很关注,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交换信息与合作,给中小企业提供了商务合作平台,达成双方合作。哈尔滨在科技创新发面有需求,我们可以在大田帮助寻找优秀中小企业达成合作。振兴院有30多年的历史,经验丰富,一定能在商务合作与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做出努力。

在韩国大田通商振兴会关少男副巡视员做哈科会推介

  关少男副巡视员说,哈尔滨是开放包容的城市,有很多科技资源,可以在中俄韩三国共同开展相互交流与合作,振兴院是很专业的机构,在对外合作中具有丰富经验,可以提供更专业服务。在高中生教育方面,培训创新创业方面与教育部门沟通,达成合作。国家对东三省振兴非常重视,哈尔滨市是中俄合作中心城市,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新区,是与深圳对口城市,第七届哈科会将有多个国家上千个项目参加,诚邀振兴院参加第七届哈科会,参加国际论坛,通商合作。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郑志成会长介绍了协会发展情况,郑志成会长说,协会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主要是在知识产权、创新创业、上市融资、对外交流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每年为2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培训与服务,协会能为振兴院科技项目和需求领域提供宣传与对接服务,通过此次活动,双方能有深度合作,欢迎到哈尔滨。会上,中关村孵化器、哈工大国家科技园、哈尔滨国际公司也分别介绍了资源与服务情况。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在韩国大田通商振兴院座谈会上发言

  交流结束后,代表团一行来到韩国科学技术院创业中心。创业中心是1954年成立,承接国家研发任务,在创新创业、技术革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服务。主要范围是寻找优秀团队、创新创业、投融资、企业管理咨询、大学生创业、技术转移和转化等。中心有6栋创业孵化楼,200多个项目在孵化。入住企业有经贸、半导体、新能源与环境、生物工程等领域。创业企业未满3年的有95家,韩国A股上市12家。目前入孵100家企业,安排773名人员就业。中心为在孵化企业提供很多项目和服务。中心返聘退休专家,为在孵化企业提供持续信息与服务。利用大数据网络平台为在孵化企业提供论坛、辅导、培训等服务。中心有孵化经理8名,每人负责服务10家在孵化企业,提供专业化持续服务。中心拿出政府项目资金注入到在孵化企业。初创企业80%能存活下来。

韩国科技大学举行座谈会

  关少男副巡视员介绍了哈尔滨的情况。韩国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哈尔滨市科技局一定提供资源与服务为两个大学合作助力。希望共同成立合作平台,共同为双方创业企业服务,能在创新创业方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同时也邀请创业中心带领中小企业来哈尔滨参加第七届哈科会,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科技园考察。哈尔滨市科技局与科技创新协会、中关村、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国家公司以及优秀服务机构,为创业中心中小企业在哈尔滨发展做好服务,通过哈科会平台,哈尔滨中小企业也能来韩国创业发展,合作共赢。座谈结束后,韩国科技大学创业中心负责人陪同代表团参观了在孵化中小企业。

参观韩国科技大学在孵化科技项目

  代表团一行还到访了中南大学,中南大学产学研合作团团长李春曦热情接待了代表团成员一行。中南大学创业服务中心是在2000年4月在中小企业厅制定下成立。中心主要是培养各种优秀的中小企业,挖掘有创意懂技术的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设备器材、管理、专利申请、技术开发、法律顾问等方面的服务,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中南大学创业服务中心2014、2015连续两年被评为“最佳创业服务中心”,也是中部地区一流的专业机构。中心通过地区最高水平的技术设施与入驻企业的优秀技术结合,不仅实现了创意经济的互动效应,对地区经济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大田是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有很多核心研究所,有很多技术创新初创型企业。入驻服务中心的初创企业以创新创业型为主,政府创业基金重点支持大学教授成果、学生创业成果项目。

在韩国中南大学产学研中心考察

  在氮化硼纳米产学研合作团团长李春曦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入驻优秀企业雷亦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具有研究所性质的公司,其创办者曾参与韩国原子能研究院开发的氮化硼纳米管的制造及其应用技术的研发项目。氮化硼纳米粉项目填补了国际空白,在航天航空、手机上的新材料等方面应用,特点是轻薄、强度很高。通过中南大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孵化服务,公司在斯坦福大学成立研发中心,并获得6亿美元研发经费支持。代表团还参观了学校教授研发的无人机项目、医疗美容项目等。

  9月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到访了韩国世宗市孵化器加速器协会。双方就开展合进行了深度交流。关少男副巡视员对于孵化器加速器协会会长和副会长们在周末来接待代表团表示感谢。关少男副巡视员说,第七届哈科会在哈尔滨召开,期间有10多个国家参展,该协会是创业孵化、产业加速发展专业协会,非常希望能把经验带到哈尔滨,也希望哈尔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来韩国发展。哈尔滨是对俄合作中心城市,是国家级新区、与深圳对口合作城市,资源与合作机会比较成熟,双方成立工作组,把合作需求建立起来。同时诚邀孵化器加速器协会及协会中小企业参加第七届哈科会。

韩国世宗市孵化器加速器协会座谈会

  会谈中,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介绍了协会情况。协会是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每年都能获得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多次承担国家、省市级政府项目。是黑龙江省级4A级协会,是黑龙江省科技创新联盟、黑龙江省双创服务机构联盟、省商协会联盟发起单位。有2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源,为66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的提供长期、高品质服务。有能力为加速器协会中小企业去哈尔滨发展做好服务,希望能达成合作,学习培训模式,为双方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作为‘我国对俄科技合作的一面旗帜’,哈科会自200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了6届,为欧亚及东北亚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创新对话平台,营造了独具特色的开放生态和文化氛围,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共赢发展。”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积支持并极参与哈科会各项活动,为哈科会各项活动提供服务支持,为哈科会做强做大做出贡献,让哈科会成为哈尔滨对外科技合作的名片。

参观韩国世宗市孵化器加速器协会在孵化创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