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创新创业发展报告会在哈召开

2018-10-16 11:08:47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练好内功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龙江全面振兴新气象。”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在10月15日于哈尔滨举行的2018年太阳岛科技论坛上如此建言。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创新创业发展报告会

  论坛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承办,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创新创业发展”为主题,是省科协2018太阳岛科技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进黑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聚集高端创新创业资源,强化创新创业服务,推动政产学研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出席会议并为会议致辞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出席会议并为会议致辞。陶福胜副主席指出:“举办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创新创业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会是省科协2018太阳岛科技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九月考察龙江时重要指示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8年双创活动重要的部署。是助力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活动。对于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与双方的深度结合和融合发展,让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在龙江大地得到更加广泛深入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主持会议。省市有关部门、大学、科研单位、省级学会、科技型企业以及媒体嘉宾200多人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做主题报告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和中国旅美金融协会会长、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常务副主席陈毅松博士,分别就“练好内功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龙江全面振兴新气象”、“国际经济金融全球化与中国企业转型发展机遇”为题向与会者做了主题报告。


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常务副主席陈毅松博士做主题报告

  周玉在报告中提到,科技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局面仍将持续很长时间。国内各省市不遗余力的支持科技创新,人才竞争日益白热化。哈工大将坚持特色发展,筑劳科技创新的硬实力。他建议黑龙江今后应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紧密合作,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形成市场需求导向。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技术的融合,鼓励“新字号”走特色发展之路。通过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的实施加速产业核心的技术突破。培育新兴产业方向,加速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传承“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等黑龙江精神,坚定扎根龙江搞创新的信念,胸怀全局、不畏困难、独立自主、求真务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


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主持会议

  “创新与知识产权紧密相关,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环境基础,只有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才有动力潜心创新,进行自主创新和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实现创新的成果转化。”陈毅松博士在报告中建言。此外,他还通过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洞察世界格局,他认为未来50年至100年中国和美国共同主导世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