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马淑洁主席赴企业调研 与企业共谋发展大计

2010-08-24 09:38:27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为了全面了解我省企业的生产、研发、经营情况,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省科协主席、省科技创新研究会名誉会长、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马淑洁同志于2010年8月24日到双城市有关企业进行调研。省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郑志成、秘书长吴雪弘等同志参加调研。这次调研的企业有:哈尔滨对鹿饮品有限公司;哈尔滨香其酱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久龙种业有限公司。

  马淑洁一行首先来到哈尔滨对鹿饮品有限公司,在听取公司负责人汇报后,详细询问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公司今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当听说公司与农科院合作,种植了桑葚树,特别是该植物既可制成饮品,又对糖尿病有治疗作用,既可美容,又可保健,马淑洁同志对此十分感兴趣,当场和企业负责同志探讨发展对策。她指示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在做好传统产品生产的基础上,要抓好桑葚产品的研发。要请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进行咨询,要与省祖研、哈医大医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不仅用果实制作饮料,也要充分利用其茎、叶开发系列产品。合作可以多种方式,起点要高,注意开拓国际市场。做饮料要赶上蓝莓,做茶叶要超过北芪神。要把桑葚产品研发作为公司发展的主打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的同志表示,马主席的建议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马主席听取对鹿饮品公司情况汇报

  哈尔滨香其酱食品有限公司秉承“科技创新,强化管理,塑造品牌,服务大众”的经营理念,充分利用政府扶持的优惠政策,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企业的技术装备不断更新,生产出了安全、绿色、放心的酱类产品,成为国内知名的企业。马淑洁同志对此深有感触,她说:“黑龙江有得天独厚的大豆资源,我们生产的非转基因大豆是天然的绿色食品,香其公司从小到大的发展实属不易,这是公司领导的不懈努力,带领职工共同拼搏的结果。要抓住机遇,开发、试验新品种,特别要注意不同省区的饮食习惯和差异,生产适合各地需求的种类。同时,要通过对日、韩等国有食用大酱汤饮食习惯,看到潜在的国际市场需求,研究和生产适合他们口味的产品,打开和占领国际市场。在谈到市场经营时,马淑洁同志告诫企业的同志,不能单靠产量覆盖市场,不能以长期不变的价格保住市场,要在增加品种的同时,调整过低的价格,改变增产不增值,东西好赚钱少的被动局面。

  参观香其酱生产过程

  在黑龙江省久龙种业公司,当听到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连美国、加拿大等国都采用我们种子时,马淑洁同志给予充分的肯定。她说你们为国争光,是民族产业的典范。希望你们再接再励,再创佳绩。针对企业的情况,马淑洁同志介绍了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种子生产经营的情况和经验,使企业的同志了解了国际先进生产水平,扩大了视野。

  听取久龙种业负责人情况介绍

  马淑洁主席这次到企业调研,轻车从简,直接深入企业,每到一个企业就深入车间与领导和工人亲切交谈,全面了解企业的情况,对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这些企业的同志表示,马主席是我们企业问题的诊断师,是企业发展的咨询师,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