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2012年黑龙江省科协学术年会暨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发展与创新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2-05-25 16:04:04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2012年5月25日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举办,黑龙江科技创新协会承办的 “2012年黑龙江省科协学术年会暨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东北农业大学胜利召开。主题是“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与方向”。省科协主席马淑洁、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徐梅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农业大学蒋亦元教授、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冯晓、省科协学术学会部部长宋国光、黑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德、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何堤、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潘凯院长出席会议。

  会议由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主持,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徐梅同志致辞。她代表学校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此次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年会的召开是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

  会议结合黑龙江省实际,针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及重点等专题进行研讨,并将专家学者研讨的观点形成专家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指导黑龙江省农业科研和生产提供决策参考。研讨会分前期征集论文和会上知名专家主题报告两个部分。前期围绕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与方向主题,征集到大学、科研院所论文22篇。论文分别从农业产学研合作模式、农业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农机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云视频服务在农业应用、信息农业,以及后备农业资源与新的主产区、金融资本与农业产业化等方面论述。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农业大学蒋亦元教授作了《农机与农艺结合(兼谈农业研究的多学科通力协作与保护性耕作)》、黑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德作了《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何堤作了《对黑龙江省发展蔬菜产业的思考》、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潘凯院长作了《“北菜南运”露地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情况调研》、哈尔滨鸿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海作了《寒地农村房屋及温室建造技术》等分别作了主题学术报告。专家作了生动的、前沿的农业科技创新学术报告,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和自身实践阐述了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发展的关系及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与方向,对于加深理解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农业科技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省科协主席马淑洁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农业大学蒋亦元教授作学术报告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徐梅同志致辞

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主持会议

会议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