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入资本市场

2015-06-26 15:30:19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2015年6月26日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举办了“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上海)资本市场挂牌培训班”。来自黑龙江省市(地)、部分县(市)工信部门分管领导、哈尔滨市科技局、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哈尔滨市民间组织管理、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领导及企业家一行百余人相聚上海,集中进行学习和考察。

  本次培训目的是为了推进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实力,让企业家们亲身感受资本市场的魅力,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宽企业发展思路。

  6月26日上午,黑龙江省瑞生会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七台河市华夏电子高科技有限公司、密山市中远豆业贸易有限公司、海伦野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鸣锣挂牌。黑龙江省工信委及工信系统、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市民间组织管理、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和企业家百余人参加了此次鸣锣挂牌。

  仪式上省工信委融资服务处处长梁其娟做致辞。梁其娟处长说:“此次我省又有4户企业在Q板挂牌,这是我省工信系统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股份制改制、推进改革、培育上市、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的工作按排,也是企业发展一定阶段的迫切需求。围绕我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省工信委先后推出了10亿元企业贷款周转金;工业企业助保贷款进行风险补偿,省市县方式点风险金已达5亿元以上,年贷款放大率达6倍以上;对上市企业给予补贴等优惠政策;目前正在筹备建立全省产业基金等组合措施,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寻找良好的合作伙伴,深化合作模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和新的融资产品,打造经济的新引擎”。

  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助理马圆圆、上海西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黄志刚为黑龙江省企业家们进行了讲座,专家们详引大量的成功案例,详细介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N板”、“Q板挂牌”、股份转让、股债融资、价值挖掘、营销宣传等一站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黑龙江省科技科技创新协会介绍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以及为企业带来的好处,也是“N板”上市必须条件。使学员们接受到一次十分“解渴”的高端培训,感受资本市场给企业带来神奇变化。

  为提升成长型中小企业内生发展动力,黑龙江省科技科技创新协会发挥服务作用,不断探索发展思路、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今年5月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正式成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在加大力度助推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上做足了工作,得到省工信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此次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上海)资本市场挂牌培训班黑龙江专场挂牌仪式上,黑龙江省科技科技创新协会推荐1家企业挂牌,组织21家科技型企业会员学习考察,确立Q板挂牌前意向孵化协议。今后,协会将继续联合上海股交中心和投资机构,通过定向增资路演、企业现场调研、召开股东大会等方式,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层面与投资者直面沟通交流。引导投资这切实加强对挂牌企业的认知,尽快使一批Q板挂牌的企业能够转为E板或主板,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规范、宣传等方面有效的服务,满足挂牌企业融资需求。预计到2015年末协会将培训5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挂牌孵化20多户企业。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