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秘书长吴雪弘参加省科协省级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座谈会

2015-09-16 16:37:48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9月15日,省科协学会学术部组织召开省级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座谈会,省科协副主席苏凤仙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分市县科协、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秘书长吴雪弘等15个省级学会秘书长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会学术部通报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介绍了我省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的总体规划、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流程,就《黑龙江省科协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征求省级学会意见。

  在讨论中,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立足学会自身现状,紧紧围绕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和省级科技奖励推荐等方面的政府职能进行研讨,提出了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一些设想。学会普遍认为,一是加强学会自身能力建设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基础,只有“强身健体”才能大有所为;二是加强政府职能部门与学会之间承接信息的有效对接是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关键;三是加强制度化管理是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保障,利用制度规范,使政府职能放的下来,学会也接的上去,保证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试点工作真正落地。

  省科协副主席苏凤仙同志就如何做好此项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科协努力为学会提供平台和机遇,助力学会发挥更大作用,政府转移职能,学会承接职能,既是改革要求,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提升学会自身能力,发挥学会资源优势,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二是要精心策划,打好基础。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多种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交流,理清工作思路,凝聚力量、练好内功、提升能力,在承接职能时要接得住、担得起、干得好。三要规范流程,有序推进。在我省推进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各阶段工作严格遵循工作流程,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努力形成政府部门支持、相关政策配套、科协协调有效、学会能力胜任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