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协会走访调研市部分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6-01-19 10:17:30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2016年1月19日,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吴雪弘、哈尔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计雁滨、王忠、艾峰等人到哈尔滨三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发电设备产业基地创业中心、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尔滨市动力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四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走访调研。

  哈尔滨三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主体为哈尔滨三强信息技术公司,在哈工大,主营软件开发业务。孵化企业14家,创立之初入住最多可达40余家,目前空置率40%。哈发电设备产业基地创业中心是培育发电设备企业的专业孵化器。孵企业50多家,空置率不足10%,主要以电力、装备制造类,以发电设备配套产品和企业为主。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科技企业孵化器属于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研究所,孵企业近40家,其中科技企业20余家,以电子信息类为主,新进企业不到10家,空置率较低。2015年新入住大批设备供入孵企业研发、生产、检测使用,新增焊接机器人、自控设备、哈铁局车站机车检测等项目。哈尔滨市动力科技企业创业中心隶属于省机械科学研究院,为专业技术型孵化器,以机械类、装备制造类企业为主。孵企业30余家,其中科技企业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空置率低。

  调研中吴雪弘副会长指出: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反过来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孵化器应扎实地为孵化企业做好服务。建议孵化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申报专利、补助,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充分利用省市的各项优惠政策给予孵化器企业房租、运行方面的资金支持,更好地提升孵化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将积极响应国家“双创”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服务能力,协助孵化企寻找创新点,挖掘创新点,在知识产权、创新项目上助力孵化企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