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全省创新创业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工作会议在哈召开

2016-10-22 18:54:35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10月22日上午,全省创新创业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孙东生、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出席,副省长胡亚枫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介绍全省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情况,七台河市电商产业园主任李彦宝、双鸭山市电商办主任孙晓辉、万众创业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总经理于彦东介绍了推动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工作经验。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做为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陆昊强调,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创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次对龙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龙江创新创业工作蓬勃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推动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下大力气转变观念,旗帜鲜明地推动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四支队伍创新创业工作。我们正处在技术创新、产业变革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认识这个大逻辑需要大智慧,把握这个大逻辑需要大转变,引领这个大逻辑需要大定力。总书记还强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对龙江而言,应对油煤粮木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的重大挑战,必须把创新驱动与龙江丰富的人才资源、生态资源、农业资源等优势资源紧密结合,培育新增长领域和新发展动能。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是推动龙江产业转型、劳动力重新布局、促进就业的重大措施,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生成更多市场主体的重要路径,也是释放龙江科技资源活力和创造力、留住人才的有效举措。

  陆昊强调,建设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是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和措施。近年来全省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去年以来全省新增众创空间和孵化器76家,新增在孵企业2040家,与2014年相比实现双倍增。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存在明显差距。一是思想认识不够;二是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数量少、功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要掌握小企业成长规律、高技术企业产业化早期阶段成长规律及运用新技术生成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规律,提高工作水平。

  关于下一步工作,陆昊强调,一是国有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必须全方位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公开承招入驻在我省注册成立的企业。二是注重专业化与共性服务功能相结合。三是将引进高水平管理团队与提高现有管理团队水平相结合。四是按规则合理确定入驻企业的孵化期限,不能把孵化器混同于写字楼、中央商务区。五是注重与中小企业成长所需要的各种发展要素相结合,包括财务支持和开辟市场的工作支持,如提供担保、信贷、天使投资等平台服务。六是多组织开展与入驻企业相关联的新技术趋势、新商业模式交流。七是全省科技、农业、教育、商务、人社部门等各类组织要分别抓好各系统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为各类群体创新创业创造条件。八要积极动员、吸引产业界关注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各级政府要继续把清理出来的闲置非办公类资产优先配置用于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

  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地)、绥芬河市、抚远市政府(行署)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高校、中省直科研院所、高新区负责人,部分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驻省央企、地方重点国有企业、科技投融资及服务机构、社会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近500人参加会议。

  又讯(记者彭溢)22日下午,省政府组织相关与会人员分三组,参观考察了哈尔滨市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典型,包括为创客群体打造“互联网+实体”社群化商业生态系统的民营孵化器万众创业谷;通过招标方式引入国内知名专业孵化机构北京创业公社建设的创业公社乐业众创空间;哈创投整合旗下孵化器形成“孵化+投资+增值”商业模式的爱立方孵化器集团,并对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功能、运营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