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走访调研我省部分海归人员创业企业

2016-11-30 20:00:09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落实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和我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精神,发挥海归人员智力作用,助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11月29日,省科协学术部部长吕强、黑龙江省科协海外高新技术引进中心李国瑛、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哈尔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计雁滨、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海归专家和企业家陈良勇、杨向明、李诚、赖贞澄等组成专家团队,分别到哈工大科技港众创空间孵化器、哈尔滨益众节能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朗格斯特哈尔滨环保节能产品制造有限公司海归人员创业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哈工大科技港众创空间孵化器由哈尔滨沿海创意科技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公司由加拿大归国硕士杨向明创办,于2011年与高新区签约入区,是哈工大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运营平台,是松北高新区重点产业项目,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科技创新城的核心项目之一。目前,哈工大科技港众创空间孵化器投入使用面积约2.5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年中投入使用5万平方米,入驻高科技企事业超过五十家,届时科技港将达到国家级孵化器标准。公司积极学习吸收国际国内先进的高科技孵化器理念,在提供优质科技商务办公条件的同时,重视引入高科技创投风投,给入驻企业以整体创业服务,公司代表香港盘实基金参与发起了“龙江盘实高科技创投基金”。项目目前属于建设期,主要孵化器经营收入在明年以后会有大的提升。哈工大科技港众创空间孵化器现对海归人员掌握的前沿创业项目进行引进,为海归创业项目孵化服务。组织海归专家为孵化器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指导。

  哈尔滨益众节能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由留学归国人员李诚创建,引进韩国基于离子活性水的设施灌溉系统最新技术,开发出完整的离子活性水用于农业灌溉系统,替代传统农药及杀虫剂,旨在减少杀虫剂及农药的利用,提高农业果蔬的抗逆性;同时解决了工业、农业、畜牧业等污染问题。多次组织专家针对技术升级、市场营销策划、产品外观设计、目标客户资源整合与对接、政府创新创业政策指导等开展科技咨询服务。

  朗格斯特哈尔滨环保节能产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丹麦王国朗格斯特控股集团公司与黑龙江中资龙控节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哈尔滨的合资企业。公司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驱动战略,从研究解决预制直埋保温管道关键技术出发,取得了包括75项原创技术在内的159项国家专利成果,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预制隔热管道技术体系。2016年,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高新技术获得了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并列入国家住建部的“2016年科技计划项目”,取得的212项专利建立的行业自主知识产权集群,填补了国家行业技术空白。公司的“中丹高端供热装备制造寒地产业园”是哈尔滨市“十三五”重点项目。

  三家海归创业企业成果是我省众多归国人员创业成功的一部分,是海归创业的案例点范,并将激励更多的留学归国人员继续发展。调研活动还开展了以面向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企业的技术、政策咨询服务指导。专家建议海归创业企业要多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多参与政府组织活动,以分享平台经验和人脉资源;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要以技术、资金、团队和资源四位一体促进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以产品提档升级带动创新驱动发展;海归人员回来要为国家结构调整和战略提升出力献策,帮助企业真正走向科技创新为主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