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主旨报告会

2019-07-01 17:13:35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2019年6月28日下午,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作为本届年会“聚力振兴”板块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以“创新与振兴”为主题,汇聚企业界、科技界、投资界专家,助推科技与产业融合,推动龙江建设转型升级,促进东北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出席并致辞。


会议现场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中国科协年会第一次设立科技创新企业家论坛,目的是在创新和振兴的主题下,谈谈各自的机会、各自的挑战及大家共同的对策。他说,中国科协愿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们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产学融合和协同创新,共同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从而使得科技与经济在东北实现更有效的对接。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致辞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表示,此次论坛邀请众多专家齐聚一堂,为黑龙江共谋振兴良策,一定会成为助推黑龙江发展的一次盛会。他介绍,黑龙江具有深厚的科研积淀和产业基础,是培育和发展科创企业的得天独厚条件,与此同时,黑龙江正不断推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希望各位企业家用好科协组织的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发展黑龙江,共享创新发展新机遇,共创互利共盈的新局面。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王文涛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主旨报告中表示,5G、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云计算等的协同融合推动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为工业互联网的兴起提供新动能。到2035年,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将分别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0到15万亿美元,凸显其作为高科技产业化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性。邬贺铨希望,抓住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


邬贺铨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信息安全产业突破创新的经验。他以中星微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领域的芯片创新实践为例,讲述作为一个企业,如何通过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在复杂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创新发展。“在创新的道路上,有了标准、有了话语权也就有了大家使劲发力的方向。”他希望企业家们能在困境中,通过创新找到振兴的方法。


邓中翰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由数字中国联合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协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联合承办。黑龙江省科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及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除了主旨报告外,论坛还设置了企业家高端对话、企业家与大学生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同期举办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








 

  本届年会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重要工作,年会开幕正值全国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意义重大。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成立了以会长郑志成为首的工作团队全力配合中国科协和黑龙江省科协积极参与了第21届中国科协年会部分工作。包括在前期筹备,组织报名、协调联络、宣传推广等上做的大量工作。主要承办了本届中国科协年会首次设立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主旨报告会、开幕式5G与未来、企业家与大学生面对面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中国科协和黑龙江省科协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年会工作顺利进展,充分展现年会精神、龙江水平,深度对标国家区域战略强化服务,聚焦对接地方需求助力发展,把年会办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