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创新、融合、联动:全球技术服务业发展

2019-10-29 10:23:22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技术服务业是国际技术贸易中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也是中国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技术服务业的合作与交流,搭建技术转移、技术转让和许可贸易平台,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提供国际一流的专业性、知识性服务,支持各类园区、企业与国际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双向对接。2019年10月27日,第22届科博会“2019北京国际技术服务论坛”在北京举办。

  黑龙江省科协组织行业协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由省科协学会部何卫处长带队,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等一行8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以“创新、融合、联动:全球技术服务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协领导、两院院士、外方嘉宾做主旨报告。

  论坛邀请外方对口科技组织、技术转移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发布技术转移项目。其中包括:欧洲技术转移协会,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英国牛津大学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俄罗斯技术转移经理人协会,南非技术转移经理人协会,巴西技术转移经理人协会,以色列威兹曼科学研究所Yeda 技术转移公司,意大利坎帕尼亚新钢铁孵化器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家科技合作越来越深入,全球范围的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强创新能力开发合作,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吸引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提升使用全球创新资源能力,打造开放合作区域高地,参与和引导全球创新治理,优化开放合作服务与环境,以开放促进发展、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合作实现共赢,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创新性国家建设。伴随当前创新驱动发展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日益深化,应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定位新使命、明确新目标,是专题重点方向。对话题目《聚集创新资源,推动开发合作》

  当前中国正在以促进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深化改革开放、为人类共同进步做出贡献的信心和决心。专题着眼于如何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邀请技术转移、产业化等专家,就破解技术转移转化过程中关键问题开展交流讨论。题目《促进交流融合,共塑未来发展》。

  会议期间还设立展台,展示此次论坛推介的技术转移项目。组织有合作意向的机构、企业面谈,为高新区、经开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提供场地组织专场洽谈。

  中国科协领导,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代表,两院院士,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负责人。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欧盟项目创新中心(EUPIC)、德国工程师协会(VDI)、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代表,国际著名技术转移专家。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代表;各类高新区、经开区代表;中外技术服务专业机构代表;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人员;新闻媒体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论坛旨在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技术服务业的合作与交流,搭建技术转移、技术转让和许可贸易平台,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提供国际一流的专业性、知识性服务,支持各类园区、企业与国际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双向对接。搭建起中外科技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创新科技,服务全球,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