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1-05-29 19:48:10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5月28日上午10时,在2021年5月30日主题为“众心向党,自强自立”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主持大会。喜讯传来,我们龙江科技工作者欢欣鼓舞,热烈祝贺大会圆满召开。

  在代表的热烈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并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奉献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给予厚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做了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会议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作用,深化开放性、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作为黑龙江省科协领导下的一级学会,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战略布局和工作安排,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走访、调研、培训和科普等活动及平台建设中,在进校园、科技型企业中开展接地气一站式专业化、全方位服务,开展网上培训和微课,打造高质量服务品牌。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科技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求新求变主动出击,凝聚强大科技力量。

  近几年来,黑龙江科技创新协会,注重论坛品牌建设。2017年黑龙江省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系列活动。论坛邀请中国高新区协会理事长、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张景安和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哈尔滨鸿盛集团董事长林国海分别作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创新创业》和《建筑业创新发展与工匠精神》的主旨报告,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聚集高端创新创业资源,强化创新创业服务,推动政产学研优势互补、协同创新。“2019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与创新创业发展”大型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复合材料领域的权威专家、全国青年科技标兵、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作《智慧创业,快乐创新》报告。清华大学科技园创始人、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主席,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梅萌作清华大学《科技创业理论与实务》、《创业机会识别与商业计划》等报告。2020年,努力为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为会员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助力我省中小企业有序复工。2019年10月25日参加在中关村孵化器举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企业诊断服务对接会”。2019年10月21日到哈尔滨经开区就“中国好设计哈尔滨中心”筹备情况、工作安排、地点设立等事项与平房区政府区常务副区长关和东、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区域合作局蔡兆华局长做了汇报沟通。积极协办2019哈尔滨—中国科协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2019年6月5日,由黑龙江省科协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省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承办的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是2019年黑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2018年10月15日以“练好内功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龙江全面振兴新气象”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在太阳岛科技论坛上作主题报告。2018年9月5日,黑龙江省优秀双创品牌服务机构评选活动成果展暨黑龙江省双创服务机构联盟成立,韩杰才院士做了题为《龙江第一创新源泉哈工大的担当与作为》的主题报告。2020年深哈科技园区对接活动等。

  这几年,协会注重抓好党建工作,建立了党支部和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在上级科协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适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协会的工作服务特色,开展卓有成效的学会协会党建工作,促进协会工作健康发展。

  非常荣幸的是我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代表省出席中国科协“十大”,这是我们的荣誉与骄傲,我们要以这次大会精神为新起点、新高度、新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涵养自主自立、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着力推进协同治理、着力推进开放融合、着力推进科普实施建设和着力建设有情感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龙江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