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提供高品质科技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助力

2021-06-22 16:15:13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将在中国科协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黑龙江省科协、市科协指导下,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首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开展的党史教育和纪念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举办“传承革命精神 弘扬科技华章”主题活动,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集中表达科技工作者“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的爱国爱党之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革命精神 弘扬科技华章” 报告会活动。庆祝党成立100周年,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画艺术作品展。

  其次党中央把科技创新上升国家战略高度,摆在国家全局位置,多次提到科技创新。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作为十大代表也非常骄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协工作报告也提到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工程,作为协会应该为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继续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高品质科技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做为科技社会组织要练好内功,要有核心竞争力。做别人做不好的、别人做不了的、别人没有想到的服务,这才是发展方向。科技社会组织围绕各自特点和资源确定服务内容,把科技服务做为发展方向。比如我们协会定位在为大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我会时刻关注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帮助会员企业详细解读政府的科技引领政策,用足用好各级政府的各类扶持资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我会做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聚集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推进多方合作,重点推进大学、科研院所、专业研发机构和团队等科技创新合作,提供研发科技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的引进、投融资机构合作等科技服务,为会员企业降低研发成本,开发出引领市场的高新技术产品,并不断地迭代升级,保持行业竞争优势。聚焦中大型企业,关注平台型、品牌型、投资型、技术型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家的产业政策,将配套型的产业链企业聚合起来,抱团取暖,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科技社会组织要更好的服务于会员企业,首先要摆脱会费生存依赖,向服务型、赋能型转变,为会员企业成长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咨询和服务。比如企业管理,财税政策,科技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申报,国家小巨人中小企业培育与服务,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企业技术中心服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企业投融资、技术合同登记、技术经理人培训、各类人才培训等服务,推动会员企业成长,拓宽发展格局。是让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我会联合专业服务机构,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黑龙江省技术转移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哈尔滨市科技中介机构、哈尔滨市首批技术合同代办机构。每年获得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超过200万元。今年获得国家工信部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支持,资金额度超过300万元。

  再次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中多次提到人才培养。中国科协“十四五规划”和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坚持学会主体,建设一流科技社团。”我们协会首先推进学会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坚持学会主体,打造省市级一流学会。2019年我会服务运营模式做为典型案例,入选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二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典型案例汇编,研讨会上做经验介绍,向全国社团组织推广。人才兴会,科技社团秘书长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要一专多能,需要有学习能力,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只有培养社会组织专业化人才,才能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实体办事机构。二是坚持创新创造,打造促进产学研用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下沉一线,了解企业会员需求,组建科技服务团提供科技服务,经常性到中小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针对需要对症下药。协会联合技术市场办部门培养懂技术、懂管理、懂投融资的技术经理人人才,推动技术转移和转化。联系科技工作者技术优势,培养成为最优秀的技术经理人,提供技术转移、技术合同登记等方面科技服务等。三是总理报告中提到减税降费。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尤其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降税,在社保费、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协会组织专家服务团把政策宣传到位,帮助中小企业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中小会员企业成长。四是组建“平台”:依托“科创中国”服务平台,积极搭建产学研融合桥梁,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增进各类创新资源协同互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协会努力为会员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助力我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为龙江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