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传承航天精神,谱写科技华章”报告会胜利召开

2021-06-29 13:46:12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开展的党史教育和纪念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传承航天精神 谱写科技华章”报告会和以“溯初心、学理论、诵诗篇、歌盛世”书法作品展示会于6月28-29日在黑龙江省科学会堂胜利召开。活动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集中表达科技工作者“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的爱国爱党之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承办,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协会协办。​


报告会现场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吕强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吕强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传承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之时,举办本次报告会,传承弘扬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为内涵的“航天精神”,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用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建功“十四五”。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100年来,我们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汇聚磅礴力量,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创了伟大事业,航天精神正是爱国主义、改革创新与红色基因结合的时代表达。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给科技事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科技工作者把航天精神这个“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清楚认识到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瞄准目标,持续发力,自强不息、发愤图强,勇于承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迎难而上,力争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新突破,勇闯创新“无人区”。省科协将继续履行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服务能力,把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做强做实,加强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海外科技人才和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服务,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继续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稳步推进“科创中国”国家级试点城市(园区)建设,深度融入“科创中国”平台,打造具有龙江特色的“科创中国”品牌,把创新要素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构建合作网络和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融合,以项目支持为抓手,促进学会能力提升,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平台。


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吕强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宗全教授为报告会做了以“宇航空间机构研究对航天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贡献”为主题的精彩报告。邓宗全长期从事宇航空间机构与特种机器人的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重点研究机械系统的极端环境适应性与高可靠服役问题。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航天与国防重大工程任务的分系统研制与关键技术攻关。从三方面对我们进行演讲,星球车移动与转移技术、地外天体采样探测技术、空间机构折展与解锁技术,研究方向从星球移动系统、星球采样探测、空间折展与锁解等方向,在月球车移动系统与转移机构、月面采样作业机构、空间折展与锁解机构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为我国“嫦娥三号”“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工程等的机构创新应用做出重大贡献。报告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宇航空间机构研究团队为缩影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我国航天领域取得的突出科研成就,体现的以爱国主义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报告阐述了,在我国探月四期工程、载人登月工程、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和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继续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和工程应用研究,助推我国深空探测和国防领域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做报告

  系列活动还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书法作品展,展示了黑龙江省北大荒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艺术品收藏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黑龙江省书法界颇具知名度的实力派书法家傅俊来“溯初心、学理论、诵诗篇、歌盛世”主题书法作品。得到广大参观者一致欢迎和好评。



专题书法展现场

  报告会上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做中小企业最新扶持政策培训。省科协、省科技厅、市科技局领导,部分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领导,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新闻媒体等约150多人出席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协会会长郑志成主持。


协会会长郑志成主持报告会

省科技创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