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推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科技创新券政策实施政策解读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1-08-27 10:10:50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8月27日,由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服务外包和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解读培训会在哈尔滨直播间举行。本次活动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科技政策,提升我市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有关政策的知晓与理解;同时,为促进哈尔滨市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高质量创新发展,加强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的进行政策解读。

  本次培训会主要面向哈尔滨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外包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培训会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哈尔滨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宁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王宁局长表示,举办本次活动对于哈尔滨市推动服务外包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通过本次政策解读活动,要把相关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做到应享尽享。

  服务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经贸格局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主导作用日益突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握战略主动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融入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选择。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大形势下,举办本次培训活动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也对哈尔滨市开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相关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培训会的第二个环节邀请到哈尔滨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主任朱雷、调研员刘凯二位专家就《哈尔滨市支持服务外包发展项目政策》、《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注册培训》相关内容进行详细的解读。

  为扩大科技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科技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作用,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本次培训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和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就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政策的兑付条件、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哈尔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强市若干政策措施、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原创性科学研究等4项措施》、技术合同登记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相关政策、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中小企业等有关政策进行宣传。

  哈尔滨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温世伟、哈尔滨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行业协会秘书长曹民受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