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融在新区·相约周五 ”第12期——《科创中国科企合作对接会》

2021-09-12 10:42:35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融在新区·相约周五”第12期——《科创中国科企合作对接会》于9月10日在太阳岛科技梦想小镇如期举行,为促进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台特邀请“科创中国”哈尔滨新区试点园区区域专家服务团走进新区,针对企业需求,共谋创新路径。参会的领导有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吕强、哈尔滨市科协副主席姜海波、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何伟、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李小丽、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以及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边建东,会议由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亮主持。

  对接会举办之前,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 企业调研,充分收集企业需求。本次活动涉及的企业需求有关于“如何解决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复溶澄清度”等技术问题,也有关于检测方法、生物发酵设备闲置寻求资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干细胞上下游合作对接等问题。“科创中国”工作组会前认真分析企业需求,利用省市科协的专家网络和中国知网的专家库资源,在全省生物医学领域有针对性地搜寻专家。最后,会议邀请到哈工大、哈医大、黑大、省电子所等相关技术领域10位专家到对接会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

  对接会将企业与专家分别“配对”,形成3个小组,每组设组长1名。经过2个小时的充分沟通交流,企业需求基本都得到有效对接,会议取得丰硕实效:

  (1)威恺洱公司与哈工大生物中心杨谦教授达成合作意向,刘教授的生物发酵科技成果转化急需设备、实验室,威恺洱公司受疫情影响,正有空置,提出需要寻找合作伙伴的需求,双方一拍即合,立即到利民进行现场考察。

  (2)圣泰医药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推广(黑龙江)中心主任郭宇亮、网易传媒黑龙江董事长杨军等从数字化车间、企业数据平台的角度给予咨询建议,建议针对企业当前的困境,利用线上交易平台拓展市场。

  (3)中俄产业园:寻求干细胞入住项目和企业,中关村孵化器董事长关德军和省科协吴雪弘主任对接。关总推荐给企业5家企业。

  (4)三联药业,三联药业需要对于高分子胶类辅料研究过程中,给与技术研究、注册登记及国家审评审批要求方面给与指导,郑志成、刘会臣等专家对相关政策、审批流程做了详细的介绍,企业还进一步咨询了高分子辅料检测鉴定具体流程,专家对企业进行了明确指导。

  (5)莱博通与黑龙江大学制药工程系孙少平教授达成合作意向,莱博通急需优化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生产工艺,解决注射剂复溶澄清度问题,孙教授在讨论过程中从原料药、冻干、溶解液工艺等多个工艺环节提出问题关键点,深度分析了问题的可能原因,为企业开拓解决问题思路,企业表示茅塞顿开。莱博通计划下周到黑大拜访孙教授,洽谈进一步立项合作事宜。孙教授也表示学校也缺少能落地转化的科研项目,愿意与企业促成合作。

  (6)亚康北药提出需要解决精子穿卵试验和精液生精细胞检查相关技术的需求,孙教授不是对口专业,但黑大有相关专业的专家,并且有相关的细胞实验室,将会联系药理学博士与企业对接。

  (7)天宏药业研制开发了阿那格雷原料及其制剂,现计划商业化生产,但苦于不了解审批流程,专家针对原料药和制剂的不同审批流程深入解答,提出了争取纳入治疗“罕见病”药物名单建议,还与企业就生产工艺优化、降低成本、减少患者经济负担问题深入探讨,专家给出了多个生产工艺优化的技术方向。

  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以每年平均16.6%的速度增长,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也高于世界主要制药国的发展速度。此次“科创中国”区域科技服务团走进新区,拉开了“科企对接”服务产业发展的序幕。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深入分析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中深层次的问题和需求,充分利用好“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建设的机会,聚技术、聚专家、聚资源,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从而赋能哈尔滨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融在新区·相约周五”定期于每周五下午跟大家见面,它是哈尔滨“双创”示范基地和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哈尔滨新区试点园区共同打造的科技服务平。通过开展产金融通、产教融通、产学研融通、产业链融通、产业链与创新链融通等不同主题融通活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它既是一个信息沟通的平台、也是一个政府服务企业的平台、一个补强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