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2021年哈尔滨市初级技术经纪人 哈工大专场培训班在哈尔滨举行

2021-11-06 18:16:20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4日,“2021年哈尔滨市初级技术经纪人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场培训”在哈尔滨正式开班。本次为期3天的培训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培训由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哈尔滨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联合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事技术转移相关工作的老师及科技行政部门相关人员7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及培训。

  11月4日开班式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技术转移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路忠峰在培训开班式上致辞,路忠峰指出:此次培训旨在加强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们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认识,激发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活力,提升技术交易能力,有效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也将引入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机制,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并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和办法,激励持证技术经纪人服务学校专利转化运用。

  邀请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技术转移部的臧玉明老师讲授了《技术转移概述》。臧老师从我国技术转移体系的四个层面出发,围绕技术转移相关概念、技术转移的特征及技术经纪人如何积极有效地实施技术转移等方面进行系统生动的讲解和案例分析。

  邀请黑龙江辰能工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强授课,主讲了《科技成果转化中金融产品和工具的运用》,吴老师的讲解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问题、科技成果的评估方法、科技成果转化中金融产品和工具、给创业者的建议、国内创投经典案例、中国创投简史等六方面展开,由点及面、深入浅出。

  11月5日,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事务部主任王海栋老师讲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及知识产权运营》,王海栋老师为技术经理人、技术投资人,擅长电子、半导体、通信等技术领域的技术转移、专利运营、企业技术需求挖掘、企业产品创新战略规划等;主导完成国内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运营项目50余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2.8亿元;其中半导体、医疗电子、图像处理等电学领域专利布局项目100余项;并且撰写电学类中文专利800余件、英文专利100余件,答复1000余件;完成专利信息分析项目50多项,是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奠基人,主持诺瓦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及发展战略;本次培训王海栋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和转化几点思考、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实践、高校高价值专利培育、技术经理人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案例5方面系统生动的授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邀请到哈尔滨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佟欣老师为大家做《关于支持校所开展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政策解读及申报流程》,佟欣老师对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最新科技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讲解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培训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邀请王帆老师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务》讲解,王帆老师主要负责哈尔滨市技术市场管理工作,从业近20年具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对各类技术合同进行认定。曾多次作为专家协助各省市有关部门对存疑的合同进行复核。对技术市场的相关法规深入了解,见解独到,多次参与国家、省、市技术市场相关政策法规制定、修订。曾荣获国家技术市场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王老师从技术合同概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后的优惠政策、技术合同登记注意事项等4大方面进行详尽介绍,并与学员互动答疑。最后以提问答题和技术合同样本案例形式与大家互动,非常实用和务实,通俗易懂。

  11月6日邀请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安市律师总支部副主委、陕西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十堰、遵义、潍坊、唐山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西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实务导师、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特聘讲师、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特邀培训专家高全。高全老师是擅长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架构设计、知识产权入股、转让、许可、职务成果、商业秘密管理、技术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服务,已经科技企业融资所涉及的公司法、合同法相关法律服务。高老师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方面是为什么要谈判:科技成果转化谈判的内容、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充分谈判;第二方面内容是谈判的准备,包括组建谈判小组、信息搜集、整理和判断,保密协议、准备谈判等;第三方面是谈判内容:注意事项、谈判纪要、多轮谈判、谈判阻滞与摩擦、同步起草合同文本等;第四方面是合同签订与生效:签订前准备工作、注意事项、特别生效要件等;第五方面内容是技术经理人在科技成果转化谈判中作用于价值等;授课过程中高老师还用多个生动的案例与大家分享。让各位学员结合身边的例子应用到实践中。

  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让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概述、科技金融渠道与工具、知识产权许可与谈判、科技政策解读、技术合同登记实务以及技术交易商务策划与基本谈判等初级经理人基础课程。本次技术经纪人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场培训班的举办,旨在加快建设系统化、特色化、职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输出合格的技术转移人才。学员表示通过课程学习,进一步清晰了技术经纪人所需具备的能力和作用,拓宽了技术转移服务视野,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