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2022年牡丹江市企业创新方法线下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22-08-21 11:30:24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牡丹江市科学技术协会、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联合承办的 “2022年牡丹江市企业创新方法线下培训”于2022年8月17日至20日为期4天在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成功举办,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邀请四位知名专家为大家授课。旨在帮助学员系统学习TRIZ理论等创新方法及其在工作和生产中的实际应用,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和激发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学员运用创新方法破解生产难题的能力。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牡丹江市科协主席陈俊山、副主席褚保军,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道会、副书记兼总经理孟庆华、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建军、专家组李剑峰、刘训涛、王宇清、郭新利老师等出席了开班式。牡丹江市各类企业科技人员、从事科技创新相关工作人员、各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学习。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进行致辞。首先郑会长提到此次培训的地点安排在企业--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是一个创举,也证明了热电公司在牡丹江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尤其肯定了热电公司的企业党委重视党建工作,提出“发展党员就是发展生产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理念,激励员工创新创业,取得思想建设、经济效益双丰收,被国家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希望以这次借此培训契机,使牡丹江热电公司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在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随后郑会长对本次培训会提出希望:一是通过培训,学员们要掌握好创新方法的相关知识及技能,希望能在牡丹江掀起学习创新方法的热潮。二是要在四位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好参加我省企业创新方法大赛的团队,为牡丹江收获奖牌。三是希望创新方法大赛在牡丹江起到星星之火的作用,通过创新理论的学习可以在全市开个好头,带动全市创新方法的学习和推广。最后郑会长向大家表达了美好祝愿,希望学员们利用好时间,集中精力,努力学习,学习创新方法、收获创新技能,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新贡献。

  随后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建军进行致辞。首先代表热电公司向省科协和牡丹江市科协的领导及省科技创新协会的领导及专家老师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热电公司一直重视青年员工的培养。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与员工们的付出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王经理表示,公司的发展与不断地开拓创新分不开,正是因为不断创新,使得热电公司的各项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有了公司近三十年的稳定发展。因而热电公司举办创新方法培训班,希望参与的学员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严守纪律,与专家老师共同完成好相应的课程,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用创新理念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最后王经理预祝学员们通过学习在后面的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次培训邀请的李剑峰、刘训涛、王宇清、郭新利四位授课老师,皆在全国很多省市企业做创新方法培训与推广,指导过的很多企业项目获得过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奖项。老师们理论基础深厚,实践能力丰富。四位老师从TRIZ概述、九屏图与S进化曲线、资源分析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生动地展示了创新方法理论和应用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

  培训期间,四位老师为学员进行了跟班辅导。此次培训将学员进行分组,各组均准备了企业创新方法的相关课题,老师们针对各组学员的问题,进行了细致专业的指导和解答。培训和辅导过程中,学员们热情高涨,经常与老师们探讨到很晚仍不愿离去,整体学习氛围极佳,老师们皆表示,受到学员们好学氛围的影响,讲起课来也更有动力。老师们的讲解让学员豁然开朗,帮助学员清晰了选题方向和解决方案。使得学员们对创新方法理论知识的认识更加深入,让学员收获颇丰。







  2022年8月20日下午举行了牡丹江企业创新方法线下培训班学员答辩,10个参赛团队共获得了228个概念性方案,其中可行性方案111个,专利预案15个,评出优秀学习小组3个,优秀学员9名,学员团队所展示的PPT已经具备了报名参加国家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的水准。答辩期间,牡丹江市科协副主席褚保军、学会部长高晨伟、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建军在旁听后给予较高评价,学员们对TRIZ理论高度认可,纷纷表示,经过老师们的细致辅导,更加深入地掌握了TRIZ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对老师们的精心授课和耐心辅导表达了感激之情。

  本次培训有效推广了TRIZ创新方法,深化企业科技工作者对创新方法理论和竞赛的认识,激发了企业科研人员应用创新方法实践的热情,加强了创新方法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实际应用,激励更多企业投身科技创新,为提升牡丹江市企业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