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产业振兴、创新创业政策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2-08-20 10:31:24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2022年8月19日上午,由牡丹江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牡丹江市开发区科技局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科创中国”黑龙江产业振兴区域科技服务团联合承办的“产业振兴、创新创业政策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牡丹江市开发区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和基地企业科研创新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牡丹江市开发区区科技局副局长杜金峰、牡丹江发改委创新及高技术发展科科长张杰、牡丹江发改委创新及高技术发展科科员王古玥等出席培训会。牡丹江市开发区辖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从事科技创新相关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会特邀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作为嘉宾展开培训。

  此次培训会郑会长围绕“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两部分内容展开读解。总结回顾了我黑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分析阐述了黑龙江在我国的战略地位和责任使命,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包括落实“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实现“五个要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建设“六个龙江”的具体内容。并就《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年)》深度剖析,详细解读了《黑龙江省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对我省将加大科技攻关、产业化项目经费投入,启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等产业,鼓励创新创业、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创新联合体,积极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等内容进行阐述。号召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

  吴雪弘秘书长着重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带来的好处、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及相关政策”和 “黑龙江省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工业振兴的若干措施”、“黑龙江省、市最新有关涉企科技政策”三部分内容展开讲解。会上,老师为大家阐述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注意事项、认定的基本条件,以及研发费用的归集范围、加计扣除政策等内容,并就知识产权申请、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知识进行指导。详细解读了最新黑龙江省、市有关涉企科技政策和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工业振兴的相关措施。对省工信厅、财政厅印发的《黑龙江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13个政策实施细则》做了具体介绍,使企业对于各个政策细则中的申报条件及流程更加清晰。

  培训结束后老师就与会人员的问题展开互动答疑,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产业振兴行动方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涉企科技政策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拓宽了科技领域视野,增强了科技成果转化意识,进一步了解我省产业振兴和工业振兴的相关措施,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