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高校企业成果对接 精准选项落地服务--省交投集团与哈工大科技成果对接会

2022-05-11 10:08:46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为落实中国科协、省市科协关于“科创中国”服务行动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5月10日下午由哈尔滨市科技局指导,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创中国”黑龙江省产业振兴区域科技服务团、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联合承办的“省交投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在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议室召开。哈尔滨市科技局科技规划与资源配置处杜刚处长、哈尔滨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创新服务处王亚杰副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磊教授、省交投集团科技发展部李一珩总经理、省交投集团科技发展部王东浩副总经理和科技创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等十余人参加了对接会。通过企校双方需求与成果的相互介绍推介,凝聚了合作领域和开发项目,架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和省交投集团以及所属企业之间的合作桥梁,一致表示尽快签署合作协议,促进高校研究成果转化为企业的创新应用。

  对接会结合省交投集团及所属企业真实技术需求和高校教授专精领域成果,商讨如何合作技术转移,同向发力,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供需双方交流融洽,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磊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针对寒地交通、公路养护智能化、无人巡检等关键技术进行介绍,分享了研究成果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有效运用实例。活动现场表现出了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急切心情,双方均希望能更进一步对接达成合作,将学校的先进成果转移到企业的发展中去。

  省交投集团科技发展部李一珩总经理希望在石墨新材料全产业链研发及产业化、冰雪路面预警技术、道路智能化养护技术、桥梁隧道智能建造、桥梁隧道智能检测、桥梁隧道智能监测与评估、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传感系统等新基建方面研发及产业化;和在交通领域应用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发电等新产业方向研发及产业化与哈工大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希望共同成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集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哈尔滨市科技局杜刚处长赞成省交投集团与哈工大共同成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指出组建企业技术中心要在路面结构、材料、施工、养护和装备等方面创新性研究;路面耐久、绿色、生态、安全、智能等技术研发;交通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升级、装配式建筑节能智能化升级、交通配套软件硬件设施等方面作为中心研发方向,形成以高科技人才、先进的仪器设备以及优势科技资源为基础,集交通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引进推广和技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开放式的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王亚杰希望高校与企业之间要围绕供需关系,明晰合作的路径,并通过大学研发团队协助企业探索创新发展方略,企业启发大学研发团队拓展科学研究方向的双赢模式,形成示范效应。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切实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省科技创新协会吴雪弘表示,要为省交投集团成立企业技术中心提供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科技服务。今后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对接活动,深入企业了解技术需求,组织高校与企业精准对接,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企业发挥实效,促进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