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党建

省科协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业务主管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会”

2019-11-11 16:25:57发布作者:郭滨
【字体: 打印

  2019年11月10日省科协在省科学会堂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业务主管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会”。会议由省科协副主席臧晓敏主持,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省委党校陈绍毅教授作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导报告,共同观看了《丰碑.铁人精神》系列纪录片,最后省科协副主席刘福作了会议总结讲话并部署了工作任务。

  刘福副主席强调:我们今天利用周末的时间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省科协业务主管学会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学会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端正态度,提高站位。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学会改革和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学会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要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眼于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的话、跟当走,不断增强学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突出理论武装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学会工作实际,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深化学会改革,要以贯彻执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省级学会通则(试行)》为抓手,紧密围绕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凡是到届、超期换届的学会,都要重点从章程修订、会员清理登记、规章制度建立、换届人选安排等方面做好工作计划,精心筹备换届,力争1至2年的时间全部完成换届工作。提升学会能力,发挥学会作用,要以实施学会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促进学会积极履行职责。科协依托学会履行“四服务”职责。要以推进落实《黑龙江省科协实施创新助力工程方案》为抓手,突出强化助力创新驱动助力发展功能。按照构建“一主两翼”工作格局,各学会要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检视剖析存在问题,主动融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在开展学术和科普工作的同时,主动融入科技创新主战场,充分发挥学会的优势资源,面向市域、县域、园区、企业及广大农村,广泛开展对接合作。要强化学会建设,要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为抓手,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学会党组织要积极作为,主动谋化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探索适合学会特点的党建模式。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肃纪律规矩,以好的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强化组织领导,学会开展主题教育由省科协党组统一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学会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加强巡回指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科协成立业务主管学会巡回指导小组,分5个小组开展工作,分工定向监督指导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会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开展工作,严明纪律,有明确时间节点规定的任务必须按时完成。要畅通沟通联络渠道,确保省科协与学会之间文件往来、信息交流顺畅无阻。

  我会郑志成会长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次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组织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业务主管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