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咨询服务

哈尔滨市出台新的《哈尔滨市专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2017-03-22 11:43:19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对哈尔滨市专利发展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黑财教〔2012〕66号)、《中共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哈发〔2016〕17号)和《哈尔滨市专利管理办法》(2004年市政府第117号令),近日哈尔滨市财政局 、哈尔滨市知识产权局印发了新修订的《哈尔滨市专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哈财教〔2017〕34号,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市)财政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遵照执行。

  《资金管理办法》涵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了企事业单位专利综合能力,按照“放、管、服”相结合的原则,改进专利发展资金管理,对资金支持方向做了进一步明确,主要修改内容为五个方面:一是调整了专利申请补贴对象,专利申请补贴向小微企业倾斜,鼓励更多的小微企业将创新成果及时申报专利保护;二是新增了专利转化运用资助,对高校院所和个人的授权专利在哈市转化运用的给予资金支持,鼓励权利人充分利用专利制度将专利技术转化为经济效益;三是调整了专利优势示范企业验收后补助资金的使用方向,鼓励更多专利优势示范企业在专利管理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四是新增了对取得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企业后补助,鼓励专利工作基础较好的企业积极主动开展专利贯标工作,促进企业专利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五是新增了对科技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从银行获得相应贷款的给予贴息补助,协同推进政府部门与政策性担保中心、商业银行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此外《资金管理办法》还明确规定对提高专利保护效能、完善专利服务体系、专利信息分析、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专利导航业务、专利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工作给予资金支持。同时还对资金的预算安排,项目申报以及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在使用范围和资助内容的概括上更加科学、规范和明晰。

  《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哈尔滨市全面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速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全市专利事业发展,实现创新助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