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科技计划项目

关于组织申报哈尔滨市2017年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2017-03-22 15:03:00发布作者:科技创新协会
【字体: 打印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和在黑龙江省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加快推进我市重点产业自主创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以科技计划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现向全社会征集2017年第一批次科技计划项目,请各单位组织好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次申报项目分为科技攻关类和科技成果转化类。其中,对企业自主研发的项目,申报科技攻关类;对企业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或高校、科研院所及其科技人员创办企业自行转化科技成果的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类。

  二、申报项目领域及专项

  重点在工业、农村与社会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军民融合领域实施一批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一)工业领域专项

  1.智慧城市(大数据)专项。把培育智慧产业作为立足点,大力推动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各类新兴智慧型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制造和广泛应用,重点支持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社会管理、智慧交通、智慧健康保障、智慧家居、智慧文化等方面具有引领作用和推广价值的智慧应用项目的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鼓励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共性技术、支撑保障的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研究开发新型传感器及智能设备,提升产品检验检测能力;攻克数据及信号传输的关键技术;支持新型大数据存储技术与平台建设,基于数据流的大数据分析系统,面向特定领域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基于云模式和数据驱动的新型软件等一批系统搭建,快速推进城市智慧化进程。

  2.高端石墨及先进复合材料专项。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共性关键技术,扶持一批石墨烯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在高端柔性石墨制品、石墨烯、石墨烯导电材料、石墨烯导热材料和石墨阻燃材料制备等在发电设备、微电子产品、便携式通讯产品、高端电池、高端导电材料方面应用及产品深加工领域的研发,建立若干具有石墨烯特色的创新平台。支持超大规格特种铝合金板带材、核燃料设备用高性能铝合金、钛合金精密铸造成型、钛合金精密塑性成型、钛合金粉末成型等高端金属结构材料,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高品质蓝宝石材料,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石墨材料等生产技术及产品开发。

  3.智能制造专项。推进智能自动化成套装备研发及推广应用,突破一批工业机器人、海洋作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系列产品的关键技术。重点支持机器人高精密减速电机、高性能交流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智能控制器、传感器处理板、编程示教盒等开放性模块化的控制系统体系结构,硬件驱动层、核心层和应用层等模块化层次化的控制器软件系统。开展机器人的故障诊断与安全维护、网络化机器人控制器、结构优化设计、检测、语言实现等技术及产品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加强智能自动化成套装备研发及推广应用。支持3D打印技术与工艺及其在工业生产中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建模软件、打印控制软件、打印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应用,块体材料、液态材料、粉末材料等新型材料的研发,能够提高快速成型零件的精度及表面质量等关键技术。支持新型电子元器件、工业控制系统、工业软件、自适应装配系统及柔性生产线等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

  4.新能源汽车专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突破一批制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瓶颈。重点支持高安全性、耐低温、高比容量、循环寿命长电池组研发;支持改善驱动电机效率及机电一体化设计方面的核心技术;支持在能量管理系统、再生制动控制系统、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等方面提升整车控制系统性能;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充电站等配套技术和产品研发。

  5.能源装备专项。围绕清洁高效燃煤发电装备、先进核电装备、水电装备、太阳能发电装备、储能装备、先进电网装备、智能电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促进能源装备产业向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发展。支持大型火电、水电、核电机组设计制造,应急发电设备,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电设备及关键部件,高速高精数字化控制、基于虚拟控制的全自动测量、并联机构运动和动态特性技术, ORC有机朗肯循环低温发电装置、电机及拖动设备,余热余压利用设备,高效储能、低温热源和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和设备,特种非标余热锅炉、太阳能发电镜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节能监测和能源计量等设备;支持燃气轮机整机、进排气系统、热端部件、高温材料、综合控制、辅助设备与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

  (二)农村与社会发展领域专项

  1.生物产业专项。落实生物产业推进组工作任务,发挥生物产业资源优势,推进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支持基因工程药物、多肽药物、生化药品、化学创新药品及针对新发和再现感染疾病病原的新型疫苗;生物育种;高效、低毒、环保型生物农药及生物有机肥、生物饲料及添加剂、新型兽用生物制品疫苗;生物菌剂、淀粉基生物降解塑料、生物高分子材料、纤维素酶、碱性蛋白酶制备等技术;常见病多发病高效诊治生物制剂等生物制造技术。

  2.食品产业专项。以做大做强食品产业为目标,提高食品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重点支持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深加工产品及健康食品生产关键技术,畜禽肉、蛋、奶制品,绿色、生态、功能性饮料,焙烤食品,调味品和发酵制品,方便食品、特色速食食品及食品质量快速检测技术。

  3.医疗器械专项。推进科技保障民生健康事业,提升精确诊疗水平。重点支持用于临床检验、诊断监护、数字超声、分析治疗等医疗器械产品,医用敷料、一次性医用耗材、骨科材料,保健康复器材,可穿戴医疗设备等。

  4、节能环保专项。推进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促进我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重点支持资源循环利用新技术与装备;新型、轻质、高强新型墙体屋面材料;隔热保温材料、新型耐火材料和防水密封材料;利用农林废弃物生产的节能建筑板材;饮用水净化、节水、水污染治理及循环利用、城市雨水收集利用、再生水安全回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污泥资源集成化处理和恶臭废气治理技术等。

  5.城乡发展与公共安全专项。推进城乡发展与公共安全,构建节能、低碳生态环境。重点支持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交通、建设、社保、商贸、社会管理等技术创新及应用;支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与控制、重大自然灾害预警、重大生产事故防控、社会综合安全管理等新技术研发及应用。

  (三)国际科技合作专项

  支持利用“哈科会”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在我市重点产业中的应用开发,支持与国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及企业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合作,带动装备制造、新材料、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产业技术的提升;继续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体制改革,鼓励建立一批面向“一带一路”的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或中心,实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或中心专项。

  (四)军民融合专项。为深化技术、产品和资本的“民参军”,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实现军工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以及与民口科技资源的互通,进一步健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机制,重点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支持落地一批军转民项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军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三、项目申报流程

  1.本批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申报单位必须进入“项目储备系统”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禁止在网上申报,通过纸件形式申报,材料报送国际合作与对俄科技处)。

  2.市科技局相关处室对申请项目进行初审、调研后,将拟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转入“计划项目系统”,申报单位根据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3.军民融合科技项目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不宜在网上申报的,通过纸件申报到相关业务处。

  4. 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拟列入科技计划的项目进行专家评审,择优支持。

  四、项目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必须是在我市区域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已经申报储备项目的同一项目,此次不再重复申报。

  (二)企业2015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且盈利,并要求近三年内企业缴税率或缴税额平均增长5%以上。

  (三)2015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元的企业,必须参加规上企业的统计,且有R&D统计数据。(以市统计局提供给市科技局的数据为准)

  (四)2014年和2015年已经参加规上企业统计的,企业R&D投入强度(R&D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不能下降。(以市统计局提供给市科技局的数据为准)

  (五)2015年以前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R&D投入强度不能下降。(以市统计局提供给市科技局的数据为准)

  (六)申报单位登录“哈尔滨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sbxt.hrbsti.com:8033),进入“项目储备系统”在线申报。

  1.已注册开通的申报单位,使用原用户名登陆申报。

  2.新用户需要进行网上注册。“项目申报单位”注册开通后,进行“项目申报人”注册。

  3.项目申请人用“项目申报人”用户名在线填写,提交申请书,单位审核人用“项目申报单位”用户名在线填写推荐意见,完成申报工作。

  五、受理时间

  受理截止时间为2016年9月30日17时。

  六、申报咨询

  1. 申报系统技术咨询电话:18246083492

  2. 业务咨询电话:

  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82302157 82363436 82363760

  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82363550 82363457

  国际合作与对俄科技处:82363541 82363759

  规划发展处:82363466 82363007

  3.联系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