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供给

[省级学会]-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

2018-07-04 21:19:57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附件4: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资源供给调查表
单位名称:(公章)
单位名称 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 通讯地址 哈尔滨市南岗区汉水路265号
联 系 人 国思茗 联系方式 13904654485
资源类别 资源具体情况表述
平台资源(科技园、孵化器、对外开放的实验室、大型设备等) 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由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工信委、黑龙江省科学院主办,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组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围绕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组织专业技术人才成立专职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切实提取企业在设计、生产、技术、人才、成果转移等环节的需求,面向全省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等提供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交流、专家指导、成果对接等一站式服务方案,为龙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科技支撑服务和引领作用。
设备中心:
设备中心作为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下设的服务中心之一。它的职责是打造科技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为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服务。设备中心面向全省企业、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整合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所属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应用范围覆盖农业、林业、新材料、食品、机械、能源、石油、化工等多个领域。实现科学仪器共享,一方面解决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和高等学校资金不足,负担不起贵重科学仪器的引进而带来的科研困难,另一方面减少其他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学仪器闲置过长,资源浪费的局面,搭建了全省范围内公用性较强的、具有学科特色的设备中心。
智力资源(提供智力支撑、开展咨询服务领域等) 企业中心:
企业中心作为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下设的服务中心之一。它从功能上分为企业需求库和企业供应库两部分。需求库包括平台下设专家服务队采集回来的和企业自主上传的基本信息及智能改造的需求。基本信息涵盖企业的产能情况,设备情况,技术水平,人才信息,成果转化情况等。专家服务队要根据以上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目前企业的生产状况形成报告上传至企业数据库以便于及时调取。对于企业提出智能改造的需求,由企业中心和平台下设其他中心对接,筛选出最适合的一支或几支服务团队供企业选择为其解决问题。企业中心跟踪反馈服务满意度及服务效果,汇总分析企业的共性需求,展示有代表性的成果案例。供应库包括企业的产品分类以及产品参数、行业标准等,为企业产品推广和提升知名度开辟出一条新的途径。
人才中心
人才中心作为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下设的服务中心之一。它的职责是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建设智能制造专家团队,将智能制造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院所科研人员、高校教师研究生、企业专家组成专家库,按专业、地域、成果、经验等分类管理,及时根据企业需要在国内外范围内找到最合适的专家予以服务。同时打造服务团队信息库,常年定量定向服务企业,服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以服务对象提升的经济效益为评价标准。通过人才对接为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及科技人员找到合适的产业研发项目,突破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供给之间的障碍。
成果资源(有哪些类型待转化的成果等) 成果中心:
成果中心作为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下设的服务中心之一。其主要职能为:1.专利、软件著作权、保密技术、学术论文、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登记;2.知识产权咨询、专利预警、分析及技术评估、专利挖掘与布局、专利运营、专利无效应对、专利侵权及应对、专利交底书撰写培训;3.辅助需求企业申请专利申报客户端,准备费用减缓证明材料;4.科技成果的开发、中试、包装、推广和转化;5.通过与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技术流动,促进创新体系内各参与主体间互动,实现技术转移所需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整合。
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的建议  
注:1.该表填报单位为省级学会和高校科协;2.该表电子版报送指定电子信箱,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报到时交报到处。